認同感 垃圾迴響不放假
Nov 09

我期待了那麼久,終於可以告別前一檔拖棚又撈錢的「兄弟姊妹」,仔細觀賞這齣TTV年度大戲 – 台灣百合


因為搬到新家以後我很少看電視,所以錯過前五集,直到回高雄看見llpp的MSN暱稱我才想起這齣劇終於上檔了,只好上網東拼西湊的想把前五集的印象跟片段補完。

節錄一段經典的台詞,作為這齣以白色恐怖為時代背景的連續劇的註解
在獄中,犯人阿舍詢問另外一位新進的台籍知識份子囚犯

阿舍 : 阿你是犯了什麼罪被抓進來?
新犯 : 他們說我是竊盜犯。
阿舍 : 我本來以為我在獄中已經夠窩曩的了(阿舍是煙毒犯, 其餘都是被莫須有羅織罪名的政治犯),沒想到有人比我還糟糕,阿不然你是偷了什麼東西?

新犯 : 他們說我偷了一座島,這座島的名字叫做台灣…..


等看過幾集後再來寫些想法跟評論,我希望這齣劇傳達多一點人文關懷,還原多一些歷史真相,但是少一些會讓不同族群都感到不舒服的狗血戲(似乎是一個困難的希望),至少至少傳達一個意念 : 能身處在自由民主的社會,是多麼的珍貴幸福。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4 November 9, at am 1:54
人氣: 1,488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