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究竟是誰玩捉迷藏 熱身啦!2005的棒球健兒們
Mar 08

狂飆的世代」這個節目標題放在公視節目表上,我想第一印象可能會誤以為這是一部探討飆車族的紀錄片或節目云云。

今日的狂飆在公路上暴走,昔日的狂飆則引領台灣進入民主的時代,「狂」富含不羈的情懷,「飆」象徵思想的速度感。「狂飆的世代」這部紀錄片,帶我們進入學生運動的年代。


拜返鄉兩份報紙的新聞,知道這個新節目的訊息,晚上回高雄就推薦給家裡兩老當睡前節目,看完第一集立刻眼眶泛紅的上來推薦這個節目。

這部紀錄片耗時三年半,共分八集,記錄著光復前後至今100多年以來,台灣校園發生的重要學生運動,可以說是一部台灣學運的歷史梗概。

第一集題目是「台灣青年」,時間是從日據的蔣渭水、到二二八事變後的台大師大「四六事變」,這段身心自由都被禁錮的時期。由耆老的專訪加深了解:當時學生如何將熱情由白轉紅,對於腐敗政府的失望轉為對共黨的同情。這些當年參與其中的青年,而今雙鬢華白的陳述當年同伴從容就義前,充滿豪情的對話,讓我一邊吃晚餐一邊紅眼眶。而學者的分析則側重從史料來觀察這些學運對政治、社會層面的影響與意義。夾敘夾議的剪輯手法說出了一個個令人深省的歷史故事。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是我看這個節目的嗟嘆,美麗島事件後出生的我們這個世代,多已脫離學生身分,更多的是失去那份赤誠情懷。叨絮之外,期待這樣的好節目在最近炒不盡的八卦中,開出一片光明天。

從3/8開始每週二晚上22:00(翌日下午14:00重播),連續八週請鎖定公視,公視在13台。此外,導演張釗維在他的blog-米蘭昆的Renaissance有他參與這部紀錄片的介紹與想法。

最後,我很喜歡下面這段話,還有其他一些印象模糊的句子,希望日後光碟發行時我可以再補完:

把我的屍身用火燒了,灑在這片我所熱愛的土地上,也許會對人們種空心菜有些幫助。
請勇敢的生活下去!

二二八受難者 郭琇琮遺囑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5 March 8, at pm 11:43
人氣: 4,012


One Response to “[公視]狂飆的世代-台灣學運”

  1. 1. Trago 說:

    我也有看….
    你喜歡的那句話,
    我也很喜歡,嘿嘿嘿~
    不過我一直很介意那個節目的製作單位,
    看起來實在有點怪怪的…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