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閱讀]0417活動紀實-我只有八歲 [前測] 網誌使用者與使用行為研究
Apr 15

2005年的第一次希望閱讀在北湖活動
老班底阿醜、帕琪、阿鳳、小宋、家羚跟小禹,帶著新成員俊諺、家宜
在一個飄著細雨的清晨展開….


這次加入的成員俊諺家宜都是網傳組研一的學弟妹,但從外表就看得出來都是很有愛心的大哥哥大姊姊。有了這兩位新血的挹注,舒緩了因為研二論文潮以及大四畢製所帶來的人才荒,也讓這學期的說故事活動充滿新希望。

本週小鎖主要跟阿鳳搭配,原本打算再度挑戰六年級,企圖以悲劇故事─「我只有八歲」,以及阿鳳的溫馨小品─「如果米開朗基羅復活了」兩個故事來打動這群精力旺盛的小鬼們。不過到北湖之後才得知:高年級這次必須準備某樣考試。在一陣協調之後,我們將目標轉向四年級,這個據說比高年級天真,比低年級懂事的年級。

因為我負責的是「我只有八歲」這個故事,因此前一天我就上網找到貫串整篇故事的那張照片,並且列印下來,準備在說完故事後,揭曉整個來龍去脈。一開始我大致介紹了非洲的地理與民生情況,然後就切入到小女孩為主軸。由於原故事是用第一人稱敘述,對說故事的人來說並不好詮釋,所以我只好幫小女孩取了一個叫做「小禹」的名字方便我說故事,在此得像世界上名字叫做小禹的人說聲抱歉。

雖然我前一天只對著電腦念過一次,不過因為這個故事讓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我很流暢的讓故事在下課前結束,果不其然中間有小朋友舉手問我故事是不是真的。我跟阿鳳立刻賣關子告訴大家稍後揭曉。(中間有小朋友大喊是煮的,我很冷的回說其實是炸的,而且有人笑)

等大家出去打完躲避球(10分鐘也能打,我小時候好像也是這樣),回來坐定之後,我就將這張照片高舉給大家看,希望大家在看過照片後,可以了解原來如此動容的故事是真的發生在人世間。

如果你真的以為大家會被照片震懾住,那你就錯了!這群四年級的小朋友居然說:

小朋友A:「為什麼老鷹這麼小隻?」
小朋友B:「小禹為什麼是光頭?」
小朋友C:「老鷹看起來好好笑喔」

小鎖:「…….」

沒關係,這樣的反應雖然完全出乎我意料,但證明小朋友們都很純真,雖然我解釋了禿鷹大小跟照片取鏡遠近有關。不過我想沒有人關心我在說什麼,因為老鷹太小隻就失去氣勢,也象徵故事的悲劇性大大降低。

令人欣慰的是,專心聽的小朋友主動問我為什麼記者先生不願意救小女孩。由於李家同故事裡把記者描寫的十分無情,因此我自然也一併解釋,順便來個機會教育。我告訴小朋友其實記者後來不但把禿鷹給趕走,還把麵包與水交給小女孩。而且最重要的是,因為記者捕捉到了這個鏡頭,才有機會讓沒有機會親到非洲的我們,了解他們人民所過的窮苦生活。我們要問的是我們能為這些人做什麼,而不是別人為何沒有做什麼。

小朋友似懂非懂的聽完這個故事,四年級的小腦袋雖然可能只關心到底小女孩是不是還活著,不過他們對這個故事的理解能力跟回饋已經超乎我的預期。我想如果他們長大有機會再讀李家同的書,一次兩次三次的心得都會不一樣。就像我從當初國中讀後的震撼,到了解真相後再看這本書,會覺得李教授寫的結局虧欠了凱文卡特什麼似的。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5 April 15, at am 12:18
人氣: 2,044


3 Responses to “[希望閱讀]0413活動紀實”

  1. 1. 阿醜 說:

    迴響,被垃圾淹沒啦

  2. 2. dAb 說:

    我也要看 很小隻的老鷹 的照片~

  3. 3. 小慧 說:

    你的垃圾郵件迴響 太可怕啦~~
    不過也可以證明,你的blog真的很受歡迎

    我給朋友填寫你的前測,我朋友說:小鎖真是太偉大了,竟然建立了一個這麼龐大的blog~~~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