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隻草蝦的台灣之旅 滿懷感激的回高雄也要支持中華隊
Nov 25

我從小就是個喜歡吃魚的小孩,我一直覺得喜歡吃魚是一種遺傳。它也許遺傳自我那在漁村長大的老爸,也可能是我那個從小就喜歡打開「菜櫥」偷吃魚的老媽。更血脈相傳的可能是:因為我的阿公跟外公都是賣魚郎。

我認識的魚很少,大抵就是家裡餐桌吃的可以叫的出名字。而我的魚料理知識,則一直到當兵翻過幾十本食譜,每天在供應站清點魚貨後,才開始有些長進。

至於身為寶島的住民,漁村的子弟,要怎麼把魚吃的更細膩?如何選當令最好吃的魚?甚至進一步了解這些魚跟台灣文化的關係?我由衷的推薦這本<台灣魚達人的海鮮第一堂課>。


摘一段既是吃魚學問,也可以當作生活品味的段落:

談到吃魚,作者提了時令、體型、處理方式跟冷(解)凍方式等四點,在體型上:

  魚不一定是越大越好吃,而是要在最適當的大小吃,才能感受它的美味。例如臭肚魚……這些都是典型的例子。

  身材越大的魚類,需要越多的食物,因為要完全填飽肚子很困難,所以多數的大型魚都處於挨餓的狀態。肚子吃不飽,身體必然消瘦,身體消瘦魚肉就不好吃,所以同種類的魚,體型大過一定程度以後,多數肉質粗糙無味。許多經常垂釣、漁撈的人都有過這種經驗,隨便以一個魚頭、一條臭魚當餌,竟然可以釣獲大魚。學者稱這種現象為機會覓食,也就是有什麼就吃什麼。大魚因為少有機會飽餐,所以飢不擇食。反此種種,都指向一個結果,一條永遠處於飢餓狀態、亂吃餌食的魚,怎麼可能長出一身好肉?(作者很強調魚的美味與否反應在他們的食物鍊)

讀完這段話,腦海居然跑出一絲體會:所有生物乃至人,只要提到欲望,豈只魚如此?

另外,我剛剛吃掉的那兩隻巨無霸大草蝦,就是上面那段話的最佳驗證(上一篇才為文說蝦子有情,下一篇已經在嫌肉質太硬)。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吃魚,甚至跟我一樣,對一條魚從撈補到下鍋最後進到腹中的過程,有些興趣。

那我把這本書推薦給你!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7 November 25, at pm 11:52
標籤:
人氣: 2,627


2 Responses to “[閱讀]台灣魚達人的海鮮第一堂課”

  1. 1. 飢餓13民 說:

    耶! 我看完那段話也有想到耶~
    我們該不會聯想到同一件事吧~

    我也要長出一身好肉~ 喵

  2. 2. lock 說:

    念大學時,我的系主任說:做越多,越能做的多。
    去當兵時,我的學長卻說:做越多,狗官會叫你做更多。
    工作之後,我對自己說:做越多,我才有機會吃更多。

    我是說消化更多domain know-how跟經驗。

    哈,你問我的體會嗎?
    其實我當時想的是另外一件事,下次再跟你說。

    不過欲望的確是人鍛鍊自己,讓自己提升的一種潛在力量啊。
    這點魚應該體會不到才是…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