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苗 有夠忙
Jul 13

最近各大報體育版最常見的名字就是「陳金鋒」。除了因為他四度登上大聯盟,更是因為這關係到了:他是否能夠代表台灣參加雅典奧運。

各方消息不斷湧進:包括棒協透過家人勸進、道奇球團表示尊重金鋒意願、鋒哥上去之後又持續三場枯坐板凳,以及他說出了「因事而為」這句話來表達了他的心情等。

如果你是陳金鋒?你怎麼做?


「國家榮譽」與「個人生涯規劃」一直是台灣棒球選手心頭的兩塊肉。從台灣棒球歷史的脈絡來看,這幾年來:選手的個人生涯規劃已有凌駕國家榮譽之勢,這可以從上個月的許銘傑婉拒國家隊徵召獲得證明。

這是民主國家自由意志的展現,更是運動職業化後的影響。職業化後,球員不再仰賴國家的奶水成長,球團是他們的資方,球員則自然視為球團的資產。這點在棒球職業化超過百年的美日兩國,早已是理所當然的觀念。只是,在國際地位不明的福爾摩沙島上,面對棒球這個曾經在國際賽中奪冠,讓每個人抬頭驕傲的”國球”,我們對於國家隊的勝利總是特別敏感而重視。金鋒的新聞,就是在這種思維下被媒體堆砌出來的吧。

只是如果留意最近的棒球論壇或BBS,似乎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我觀察到的,是幾近一面倒的希望陳金鋒能夠留在大聯盟,別再下來。把棒協強力徵召罵的狗血淋頭的文章大有人在,零星幾篇發文說陳金鋒不回來就是不愛台灣的網友,倒像是在揶揄綠軍,不甘寂寞的從冷清的政治版來火熱的棒球版湊個熱鬧,想要讓這池春水再多幾朵漣漪似的。

什麼時候重視國家隊勝負的台灣民眾,都如此一面倒的關心陳金鋒的個人前途?是資訊傳遞迅速導致網友觀念加速成熟,還是討論版上的沉默螺旋隱隱發酵呢?我也沒有答案,或者說我的猜想是以上兩者各半。真實的情況,或許得來一個正式且抽樣精確的統計調查才能窺知一二吧!

如果要問我支持金鋒留在MLB或是前進雅典?我也有一個曖昧但真心的答案─無論地處美國還是希臘,我只想要看到,以球場為戰場的陳金鋒。站在一個純粹的球迷立場,讓我欣賞陳金鋒的球技,其餘免談。

我不懂的是,道奇花了多年的栽培,每年都將金鋒放在prospects(潛力股)之中,卻只願意給他少少的機會上場表現,球隊戰績差時不肯放手一搏練兵,戰績好時說又想要保守求勝。把鋒哥升上去如果又只是為了技術性的替補陣中傷兵。身為中華民國籍的同胞球迷,我真的真的反而希望金鋒披上中華隊球衣前進奧運,而不是苦苦守候在ESPN前等待你什麼時候才能露臉,更遑論是代打。只有前進奧運,我日思夜想你在3A LV51區人隊的重炮英姿,才能在雅典棒球場上可以一睹相思。

也許有可愛的球迷認為我太自私,因為無論欣不欣賞的到鋒哥球技,留在MLB就是更高的磨練,也代表更高的薪水。但我想金鋒既然說出因事而為,就代表他面對未來混沌不明的局勢,已經有各種處理與調整的方式了。無論是代表國家隊或是道奇隊,希望島上球迷的論戰、各種新聞的臆測都影響不了你的腳步,你做的就是調整到顛峰,隨時準備上陣表現。

這是我欣賞的陳金鋒,專注且面對環境懂得自我調適的英雄。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4 July 13, at am 2:40
標籤: ,
人氣: 2,194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