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蘋果雜感 1218同學會
Dec 17


香酥的外皮,脆甜的菜餡,加上鮮美的肥蚵,淋上油膏跟辣椒醬,就是常見的台灣小吃─蚵嗲


蚵嗲是台灣相當普遍的小吃,在地理分佈上以蚵業養殖發達的南部較多,一些以蚵嗲為招牌的店家大都分佈在台南北門、麻豆、東山與安平等沿海地區。以台南為中心,乃至高雄、嘉義布袋、雲林、彰化王功等養殖地區都可以看見以蚵嗲聞名的店。

蚵就是牡蠣,嗲我未能考究原意,但小吃店招或媒體多以近音的漢字「嗲」(音ㄉㄧㄝ)取代,台語讀音應讀為「ㄉㄟ」(或De)。

蚵嗲普遍的作法是以平杓抹上在來米漿,將拌勻的菜餡與鮮蚵鋪放其上,再以一層米漿淋覆於上,下油鍋炸至金黃。其中菜餡大多不脫高麗菜、韭菜、豆芽等。我在台南北門有吃過加上鹹菜與芹菜的菜餡,餡中還調入五香粉增加香氣。而新鮮的蚵仔自然是這道小吃的主角,炸至酥脆熱騰的外皮,加上脆甜的高麗菜、香氣濃郁的韭菜,淋上油膏、辣椒醬一同入口,是一道食材樸實但搭配巧妙的小吃美食。

蚵嗲的姊妹品還包括加入瘦肉的肉嗲、蝦仁嗲、花枝嗲甚至什麼都不加的菜嗲。就像餃子或蚵仔煎等小吃一樣,融合各種食材產生更豐富的變化,隨食客喜好因應出更多選擇。另外在宜蘭羅東有一種「蚵仔包」很像蚵嗲,是用麵皮包上餡料油炸,內餡會多加上一顆雞蛋。跟阿醜帶我去板橋南雅夜市「蚵仔之家」吃的「蚵仔餃」的做法比較接近,只是蚵仔餃小一些。

照片中的蚵嗲是12月回台南縣七股爺爺家,回程時開車繞到北門三寮灣去買的,時近黃昏加上相機老邁,拍的不甚好看,下次會補拍一張熱騰騰的蚵嗲以饗讀者。這家蚵嗲也兼賣炸鹹水吳郭魚。鹹水吳郭魚是我們一家老小的最愛,鹹水的意思是引海水養殖而成,在故鄉七股鹽分地帶尤其常見。對於父母親來說,是他們貧乏童年的最佳蛋白質來源,也許下次有機會再介紹這道鮮為人知的小吃吧。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4 December 17, at am 2:53
標籤:
人氣: 4,416


3 Responses to “台灣小吃─蚵嗲”

  1. 1. 哈哈 說:

    真ㄉ…很=好=吃~~

  2. 2. Z小子 說:

    東興蚵嗲在台南安平已有三十幾年的歷史了,也算的上是一家老字號的小吃店。早期因為沒有固定的店面,所以是以流動攤販的方式在做生意;但是都未曾離開過安平以外的地方。也因為如此;三十幾年來累積了不少忠實的顧客。在店內不時可以聽到顧客說:「這一家東興蚵嗲是我從小時候吃到現在的傳統小吃,是讓人很懷念的古早味,而且每次只要來到安平總是要來吃一吃蚵嗲才可以解解嘴饞」。
    現在的東興蚵嗲所賣的產品已不只是以前的兩三種而已;早期的產品有蚵嗲、炸鹹粿、炸蕃薯,現在又增加了炸米大腸,炸花枝、脆皮蝦捲、四神湯、彈珠氣水以及假日產品甜芋派等等。現在的小朋友百分之八十都有挑食的問題,但是說也奇怪?只要小朋友來到東興蚵嗲喝了【四神湯】之後,總是很自然的說:「這湯好好喝哦!」。有的小朋友還連續喝了兩碗,讓大人們都感到很好奇。東興蚵嗲的店內不只是四神湯好喝,還有老板娘親自灌製的米大腸;那糯米QQ的口感及好吃的花生是讓吃過的顧客都說子吃的秘訣。另外還有肉厚多汁的炸花枝,花枝本身不是一般夜市賣的烤小卷,而是真正肉厚多汁新鮮的大隻花枝切片下去炸,所以也就特別好吃。其次就是脆皮蝦捲了,有別於其他家蝦捲的不同之處;就在於蝦捲的外皮油炸後是金黃酥脆,吃起來的口感是皮脆料實在的好味道。特別要提到的產品是假日才吃的到的甜芋派,土司內夾著甜而爽口的芋頭,吃起的感覺真是絕佳美味。而為什麼只有在假日才有賣呢?這個問題留給前去品嚐的客人親自問一下老板才能找到答案。
    這是東興蚵嗲所在的位置;原先是在妙壽宮前的廟埕,現在搬到對面的王船廟樓下店面。

  3. 3. 說:

    下次你回它七股時,可以到佳里鎮的”妯娌蚵嗲\\”買蚵嗲及炸吳郭魚哦~這家的蚵嗲及魚真的好好吃喔!(在佳里的興南客運總站附近)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