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多少網誌使用者? [公視]狂飆的世代-台灣學運
Mar 07

上週二冒著寒風狂雨,跟阿鳳到威尼斯看了捉迷藏(Hide and Seek)─這部有著大卡司-勞勃狄尼洛和天才童星達可塔芬妮,加上北美票房告捷的電影。

( 以下文字含有劇情,如果怕踩到地雷請不要觀看 )


我是個愛看驚悚/恐怖片的人,甚至還蠻喜歡挑戰這類電影的刺激。不過捉迷藏對我而言並不是部足以刺激到末梢神經的電影。但是對於喜歡對每個畫面抽絲剝繭,找尋線索的偵探影迷來說,這部片可以提供很大的樂趣。

藍老師的blog有這部電影的評論─躲好藏好,裡面評了不少關於這部電影在前後邏輯上的不足。如藍老師所說,看完電影後,我也不滿意「屋主半夜還鑰匙」的交代不清、「鄰居太太驅趕來訪的父親」還有「鄰居半夜爭吵」等等的不知所以。不過粗略的回想從小到大看過的驚悚片或是偵探小說,常常都有這些「誤導功能」的角色或情節被安排出現,只要跟劇情沒有矛盾,不要出現bug,這些角色不都是為了要讓螢幕前的我們陷入更深的五里霧中嗎?

也許這些「誤導」情節可以跟故事主軸有更巧妙的串聯。但我看的戲少,不懂分辨,所以對這兩段誤導情節就包容了下來。若要我仔細分析:那「看似不正常的鄰居夫婦」就是為了加強觀眾腦海中父親大衛的正常與愛護女兒的形象,等到鄰居一直向父親追問Emily的下落,而被砍了一刀後,自然只有報警然後遠離是非,相當符合正常人的行徑。至於「還鑰匙的屋主」,交待少了的確沒頭沒腦,交待多了劇情又要多生支線,但他沒頭沒腦的出現,的確讓我幾乎誤會他是查理。

另外,藍老師提到Emily的母親是自殺,從片初父親想談判被拒絕,到撞見偷情的夢境出現,我倒認為他是被再也無法按耐情緒的大衛所殺。殺人的父親在這時候已經慢慢成為「查理」。至於浴缸旁邊這麼多蠟燭是誰擺的,擺來製造氣氛還是外國人喜歡喜歡這樣,就是我不解的了。

這部片結局有兩個版本,中壢威尼斯的結局是「治療版」,相對於另外一個「雙頭版」,「治療版」讓我感受到無奈沉重中的一絲希望。而據說的「雙頭版」,反而給我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雙重人格者居然知道自己有另外一個人格?這太駭人了 ),不過「雙頭版」正好解釋了片中忽邪忽正的Emily為什麼會跟查理玩捉迷藏,交代的讓我有原來如此的感覺。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5 March 7, at am 3:03
標籤:
人氣: 3,509


4 Responses to “[電影]究竟是誰玩捉迷藏”

  1. 1. josa 說:

    這部片真的很贊喔.

  2. 2. 阿鳳 說:

    我之後有去不良牛去看了電影版的評論,有一個版友對很多疑點都做了一些解釋…看得我有點小不懂,不過大體而言還滿有道理,應該說是有趣吧!!
    小鎖也可以去看看哦~~

  3. 3. Elva 說:

    什麼?還有雙頭版跟治療版?我看的是雙頭版耶!(在台北)
    比較驚聳喔~

  4. 4. lock 說:

    雙頭版我是看Ptt電影版討論敘述的,感覺留下那個畫面讓人餘韻無窮,毛到腳底。

    這部片評價好壞參半,雖然不會是經典作品,不過也不至於是大爛片。等有DVD我還會想再看一次就是了。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