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散?外膳? 過半
May 13

有時候沒有時間寫太多當一個伙委的辛苦與樂趣,但我想把這幾個月我們經手過的菜單寫下來,可以一窺究竟…


司令來開會時的午餐菜單︰

清蒸鱈魚
蒜頭悶雞
回鍋肉
培根高麗
清炒油菜
和風洋蔥

外加一鍋紅燒牛肉拉麵與甜湯綠豆湯。
這也是我們平常會吃的菜,只是長官桌的要小鍋現炒加擺盤
———————————————————

再進階一點,這是空軍一號上的大人物來高雄時,因為太忙回程時要吃的便當︰

乾煎虱目魚肚
(我們阿老士官長堅持買整條自己殺,但實在殺的很醜,也許他只適合殺山豬)

芹菜花枝
五香牛腱
滷香雞腿
培根高麗(又來)
丁香花生

這個菜單真的很平民,雖然我不知道大人物吃不吃的慣?不過我夾雞腿放進便當時手真的有點顫,那種感覺是難以致信而且戒慎恐懼的。

——————————————————–
最後是我們餐會的菜單︰

梅花拼盤(蘆筍沙拉、鮑魚沙拉、蒜苗鴨賞、腰果、香腸)
海鮮魚翅羹(我們士官長送菜單時居然打成了魚「刺」羹 orz)
東坡肉
清蒸海上鮮(樹子鱸魚)
鹽蒸活海蝦
蠔油干貝大陸妹(干貝我買鮮貨,結果遭批該買乾貨,請各位自己評理)
什錦炒麵
十全烏骨雞湯(供應站冷凍包加熱即可食,我只能說這是策略)
酥炸雙拼(芋丸 + 蝦捲)
紅棗蓮子木耳湯
水果拼盤

這三份菜單交織成我最忙碌的三個月,我現在衷心的期望在我退伍前,他們不會再出現。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6 May 13, at pm 8:23
標籤: ,
人氣: 6,696


10 Responses to “我們的菜單”

  1. 1. kk 說:

    不錯的餐點喔!!現在當兵都這麼好啊!!

  2. 2. bula 說:

    先生你好~在網路上偶然之間看到你的文章~小弟我目前也在軍中剛接伙委~快被菜單搞死了~不知你之前在軍中的菜單是否有留下來做紀念~可以寄給我解決的我燃眉之急嗎~快被長官搞死了~謝謝~我的MAIL是bula0125@yahoo.com.tw 謝謝

  3. 3. 風色之男 說:

    你好,我也是最近接了活委,可以把你的菜單給我做參考嗎?
    我想把菜單做的好一點,讓大家吃的開開心心。
    這是我的e-mail:tiger54007@hotmail.com
    非常謝謝你的幫忙 ^^

  4. 4. felix 說:

    先生你好:想詢問你是怎麼開菜單,我才剛下部隊就接了伙委,不知頭,不知尾的,一直被學長盯,不知如何是好,能跟你分享\
    你軍中的經驗嗎?而你是如何開菜單的,才能讓學長、長官滿意,我的信箱是gqkx@yahoo.com.tw,感謝你的提供,小弟我會銘記在心,謝謝。

  5. 5. ian 說:

    我最近接伙委的工作壓力好大
    因為我的部隊伙委還要管理帳\
    不像其他還有行政\
    可以藉參考妳的菜單嗎
    信箱 ian6576@yahoo.com.tw

  6. 6. 于文淑 說:

    我在當兵,現在擔任伙委,可否將您菜單傳真給我或e-mail給我.讓我做參考(內容希望有材料及做法).

  7. 7. lock 說:

    致各位伙委們:

    各位辛苦的伙委們,對以下這個網站應該不陌生吧?
    http://211.21.78.178/

    更重要的是,他不只軍網能連,你連放了假回家上”民網\”都可以連喔,而裡面提供的菜單也是不能不看的:
    http://211.21.78.178/首頁/首頁-1.HTM

    如果貴單位的伙房可以把這個網站裡的食譜都化為盤中飧,我想你們的主官也不會有太多意見。(裡面很多怪菜名,請自己熟記材料,當初我也背過”三下鍋”是哪三種要下鍋,”它似蜜”有什麼秘密。)

    不要再叫我寄菜單囉,如果我今天能把軍網裡的檔案帶出來寄給你們,那可能代表明天會有長官找我回去喝茶。如果你們真的很想要我軍旅一年的心血結晶,我再把軍線寄給你們,你們再好好的請教我們那個喝小米酒的阿老吧。

  8. 8. 你好 說:

    現在擔任”菜”伙委(剛接而已==|||),可否將您菜單e-mail給我一份呢^^讓我做參考希望有材料&大概的做法被學長盯很慘阿..救我一下 感謝您啦!!

  9. 9. 你好 說:

    我也是剛接伙委 對於菜單該如何開 菜量如何抓 如何投單
    都感到一頭霧水
    壓力很大
    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可以請教您嗎
    我們每天開伙人數大約是880左右
    拜託您了

  10. 10. lock 說:

    看來伙委的難題,是不會因為人事精簡或是時代變遷而變少的。

    軍中的檔案我絲毫都沒有帶出來,唯一僅存的是我腦海裡的知識,我把信箱給你,有問題我們再用mail或msn討論吧…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