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前的小踏青-美濃走春 致各位伙委弟兄們(2)
Apr 24

在我退伍第三個月的今天,身為一個不及格Blogger的我,平均大約一個月生產一篇文章的我,實在相當感謝在各位在Blog上對小弟的垂青。


感謝之外,其實更令我感動的是,各位伙委們好不容易從軍中放了假,逃出生天,卻仍心繫部隊弟兄的飲食,上網搜尋菜單。我們的部隊有這麼認真的伙委,應該算是國軍之福吧!

但事實上,讓弟兄吃的開心吃的健康,真的會讓各位開菜單的壓力這麼大嗎? 我猜,各位的壓力應該都不會是來自弟兄的抱怨,而是長官的靠北。畢竟,放了假走出營區還會上網找菜單的伙委,怎麼可能會在營區裡打混,把部隊的伙食搞的天怒人怨呢?

讓我忍不住想這麼猜的原因,是因為去年此時,我就是那個放了假還在上網找食譜的菜鳥伙委。

開菜單,也曾經是我每一週最痛苦的任務。菜的發青時,一週7天21餐105道菜外加21道鹹湯甜湯炒飯麵點,有1/4被老兵改掉,1/4被士官長挑,還有1/4在參謀主任那關被退票。一週菜單189個空格,一直到半夜兩點連上所有志願役都睡著,我都還在煩惱感嘆怎麼填才好。

以200人開伙為例,1/3軍士官,2/3阿兵哥的要求,說說我們上校參謀主任訂的菜單規則吧:

1.兩週內主菜絕對不能重複。也就是說就算弟兄再怎麼愛吃烤雞腿,炸豬排,抱歉,下下週再來。
2.中餐一定要有魚,晚餐一定不能有海鮮,因為長官相信副供站的海鮮只有三小時的賞味期限。
3.雙主菜裡面必須禽類獸類各一,也就是說,蔥爆牛肉跟咕咾肉不能同時上桌。
4.蔬菜要有一道葉菜一道根莖類,顏色還要搭配,好比培根高麗是蔬菜,可以配塔香茄子或粉蒸南瓜,紅綠配紫黃。
5.每餐都有水果,一三五要輪一次生菜沙拉,水果沙拉跟凱薩沙拉,醬汁還得提供兩種任選。
6.鹹湯有分冬夏,甜湯夏天要冰涼冬天要暖味,三節加菜應景點心跑不調,要是碰到大咖的蒞臨,我們更是好幾天不用睡午覺到處跑。

不過,有規則可循的任務,其實就不算困難。根據規則,歸納南北菜色,通通KEY進EXCEL,再分別給種類,顏色,季節屬性。要用什麼菜色,按個排序就可以參考。

上手了以後,我大約過了兩個月十二點就寢的日子,狗就又開始叫了。

首先大狗早餐想吃手工肉包,手工蔥油餅,手工燒餅,最後是手工筒仔米糕跟碗粿。過去幾年來,冷凍食品是現代部隊最偉大的發明,桂冠奇美都是我們伙房阿兵哥的好朋友好夥伴。舉凡包子饅頭,甚至燒賣叉燒包全都不用假自己之手。

但手工之後的結果,就是我們曾經半夜十二點還開著蒸鍋在蒸米糕,晚餐還沒煮完就要揉麵作隔天的燒餅。可憐的港式飲茶小學徒一個人一個晚上要作幾百個手工小籠包,而我則是到處打電話找人教我作米糕。

你說奇美包子哪裡不好我也不知道,雖然肉色黑了點包子皮爛了點,但至少衛生合格,而且不會被我們加料。

好吧…先寫到這裡,小RD要去睡覺,週末繼續補完。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7 April 24, at am 12:48
標籤: ,
人氣: 4,549


4 Responses to “致各位伙委弟兄們”

  1. 1. josa 說:

    鎖哥工作還順利嗎,看到你這篇,真後悔當初沒到指揮部阿,不然就可以吃到豐富的菜色了:P 321營的伙食還真是不敢領教。

  2. 2. lock 說:

    謝謝josa的關心啊,目前一切安好。 這個月上來台北見習,九點上班九點下班。作的事情還是新人蜜月期的Study。

    如果當初你留指揮部的話,不要說菜色,配膳的時候要兩支雞腿還是五片西瓜我都夾給你。

    哈…才成為後憲三個月,就開始白頭宮女話當年了…

  3. 3. 小慧 說:

    小鎖最近好嗎?

    竹科的工作應該很辛苦吧,而且華碩應該很操吧\

    加油嚕^^

    偷偷問一下,後憲三個月是??

    另外,雖然你的部落格一個月一篇,可是我都有定期來看喔^^

  4. 4. 嘎嘎 說:

    哈哈 有什麼推薦的菜嗎?
    老實說伙委真的會頭痛 想菜單

    推薦幾道來八 金費足夠低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