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0小郭送別OB賽在內湖河堤 [AJAX筆記] 介面設計與程式的鴻溝
Jul 08

在新竹工作的日子邁入第四個月,週末最快樂的休閒竟然變成吃跟睡。而尋找在地的美食,早就是我認識每一個城市的儀式,也可以說是我安居樂業的最佳方式。

新竹”知名”的美食不少:貢丸、米粉全臺首選,肉圓、潤餅、黑貓包也大有名氣。不過今天首推的是位在巷子內的「石家魚丸」。


石家魚丸主打如其名,就是魚丸。不過石家的魚丸屬於福州魚丸流派,是內建肉餡的魚丸。豬肉內餡混著脆甜的荸薺跟蔥,將魚丸的鮮提升到了更豐富的咀嚼口感。白胖的魚丸擁有不規則的形狀,證明為其造形的是手勁而非機器。可惜我嘴拙吃不出材料魚肉的種類,但若以吃過的魚丸來形容:口感裡混合著旗魚的彈牙與鯊魚的綿。我國政府從7/1起禁吃鯊魚,我想鯊魚的成本應該不會被讓鯊魚肉拿來當魚丸材料才對。

喜歡喝湯的我以一口魚丸就三口湯,欲罷不能的品嘗他們的湯鮮,湯裡依稀有魚骨走過的足跡,我猜那或許大骨外,不需要依靠半點味素就能讓湯頭更濃郁的關鍵。

或許是單一小吃滿足不了求新求變的客人,店裡除了魚丸湯外,也提供骨肉湯與魚丸搭配。一碗50元的湯品可以同時品嘗魚鮮與肉嫩,想要就地一餐的人還可以來碗魯肉飯,這也算是傳統小吃在美味堅持外,對市場需求作出的適應與改變吧。

骨仔肉用的是北部較常見的豬頭肉,顧名思義是以豬頭骨煮熟後剔肉而成,不去想像原料而單只品嘗既有膠質又有瘦肉的骨肉,其實會感謝起豬對人類的貢獻之大。

若要說對於這道小吃的批評,我想是湯裡加了過多的薑絲,讓喝到最後一口湯的我舌頭感到微辣。其實薑絲是需要但需要拿捏的材料,多了深怕就要搶了魚與肉的白。其實對我而言,魚丸的微腥與豬頭的淡騷都是鮮味的一部分,薑絲過多反而壓抑了這部分的鮮美,而這部分當然是見仁見智,青菜蘿蔔。如果當場食用馬上把薑絲挑掉即可。

至於魯肉飯,我沒打算介紹。

如果適逢正餐時刻,我喜歡外帶魚丸湯去廟口,選擇其他可以吃飽的米粉或蚵仔煎。或者你也可以學苗栗人阿芳,在隔壁買他從小的最愛:新竹油炸肉圓。但你就必須要冒著,魚丸鮮美流失,或者薑絲辣味釋放的風險。

這是我的推薦,這是他們的網址:http://shijia.nettime.com.tw/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7 July 8, at pm 10:29
標籤:
人氣: 3,693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