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 七封給阿嬤的情書 書寫債
Nov 03

公司附近有家麵館,麵煮的普通,小菜卻很美味。
幾道簡單的涼拌菜,總是能讓我佐著清白如水的湯麵,囫圇的解決上班族的一餐。

這道鹹蛋苦瓜就是我在麵館嚐到而驚為天人的,30大洋一碟的小菜回味無窮,
細細咀嚼過幾回後,決定利用週末自己動手嘗試。

材料如下:
翠玉苦瓜一條:32元
熟鹹蛋兩顆:14元
蒜瓣、辣椒少許
香油、雞粉、糖、鹽適量。

苦瓜選的是顏色較淺的翠玉苦瓜,口感較脆適合涼拌。
扒去籽囊後,再用小湯匙仔細把白膜刮乾淨,就怕涼拌菜容忍不下那一丁點的苦味。
因為是第一次做,先實驗半條,對半對半再對半,每片切成約0.3公分厚薄的弧狀。
在書店翻過一些涼拌菜食譜,多數涼拌的苦瓜若是佐千島醬或梅醋,由於不川燙,都會切成極薄泡冰水來保脆並殺苦味,這點跟在部隊伙房學到的沒有二致。不過0.3公分的厚薄我是仿店家做法,我想這個厚度是不至於讓瓜片太薄,吃進太多鹹味而走調,當然說實話我也沒有0.1公分這種閒情跟好刀工就是了。

水燒開川燙苦瓜片30秒,加一匙鹽巴護色,撈起後我仍然泡了1分鐘冰水。
雖然我不怕苦味,但瀝乾水分時又稍微使力押抓一下,企圖讓它達到如店家絲毫不苦的境界。

我愛鹹蛋滋味,半條苦瓜我加了一顆碎鹹蛋。這些份量,大概夠我吃上三四餐。
接著拌入一匙雞粉,一匙糖,少許鹽巴跟兩匙香油後,再撒些蒜碎辣椒進去。
搖搖保鮮盒最後冷藏一晚讓它們好好培養感情。

今天午餐買了碗瘦肉粥,盛一碟清脆亮綠的涼拌鹹蛋苦瓜。
雖然不及快炒店的鹹蛋苦瓜鑊氣有味,但在無火無油煙的小套房裡,仍然可以花很少的成本,補充幾許蔬食的輕淡滋味。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8 November 3, at am 12:04
標籤:
人氣: 10,088


3 Responses to “無油煙小菜 – 涼拌鹹蛋苦瓜”

  1. 1. 月光論壇 說:

    可能口味並不好,但絕對是對身體好的東西。

  2. 2. wumingwuan 說:

    這篇文章有股鹹淡的哀傷

  3. 3. Milk 說:

    看起來就好好吃喔!ㄏㄏ
    不過苦瓜的苦,可能真的會影響口味吧ㄏㄏ
    不過,說到涼拌菜,我同事也推薦給我一個泰式涼拌的網站,也不錯吃,也推薦給大家試試吧!
    http://www.yummama.com.tw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