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爬百岳就上手-北峰 太平山之旅(中)-蘭陽美食瘋
Jan 04

宜蘭一直是乘載美好回憶之地,即使已經造訪三次,但相對郊區的太平山、福山植物園卻總是無緣造訪。這次旅行約在半年前就已經計畫,憾天災(颱風)人禍(放鳥)不斷。趁著這次元旦連假,翻出念茲心頭的太平山計畫。老班底加上小民妹這個新面孔,在跨年欣賞完煙火後,起了個大早,穿越雪隧展開這次旅行。

九點二十由內湖路一段出發,僅在木柵、坪林一帶小塞片刻。進入雪隧時約以30公里的均速,放在EeePC裡的九降風還來不及看完上半,大概11點左右就抵達礁溪了。

照計畫第一站是宜蘭泰山路上的正常鮮肉湯包,目測排隊人數並不多,大夥抱著嚐鮮心態想點幾個包子墊肚,縱使店家不斷的警告我們要等很久。「但出來玩咩,沒關係我們等!」小鎖一行人快快樂樂的拿了紅色15號碼牌,終於在大約30分鐘後終於聽到15號的叫聲。

「我們要三籠,一碗湯一杯奶茶一杯紅茶。」為了節省時間,這句話剛才不知道排演幾次。

「無丟喔,是黃色15號,你們是紅色15號,一輪20個,叫完黃色換紅色。」店家解釋。


(看…所以我們還要再等20組? 是不會早點講清楚喔….XD) 湯包再好吃都不想等了,轉念我們決定去吃市區的蒜味肉羹。
天真的一行人殊不知,這只是這次宜蘭排隊地獄之序幕。

蒜味肉羹自然也不用說,隊伍排到外面大馬路上,小小的店家內塞爆。大包小包的觀光客讓我們決定離開這樣的地獄,探探人間是否還有可吃的食物。


終於,我們在沒太多人排隊的十六崁瓜仔雞麵,在冷冽的寒風騎樓下,就著一碗熱呼呼的湯麵飽足了旅行的第一餐。如果你要問我美味指數,我想那已經不重要了。不過根據小民的說法:這虛弱的餛飩,鐵定比不上之前我介紹的膳林小館大餛飩吧。

吃完瓜仔雞麵可以順便喝一下隔壁的百香果養樂多,阿嬤在寒冬中還是堅持當場榨每杯冰飲的檸檬(還有金桔跟柳丁)原汁,喝起來順口,著實的感心啊…

在一番折螣後,且再次於香雞城排隊長龍碰壁後,已經是下午兩點。途經三星往玉蘭茶園的路上,我們又看見更誇張的人潮塞在天送埤卜肉店附近排蔥油餅。早餐才吃過來來豆漿蔥油餅的我們,對蔥油餅已經興趣缺缺,倒是江哥躍躍欲試的說晚上他要開車下山來買,自然我們也當他嘴砲就是了。附近四五攤的蔥油餅都湧著人潮,我們也開玩笑的說:就算我推台車來賣烤箱烤好的卡好蔥油派,也會有人來排隊吧。

過三星後,一行人在泰雅大橋前發現秘密關卡,是由小民妹未來婆婆所指引,散佈在鄉道旁的花海,雖然是農人利用冬天休耕期滋養土壤,所播種的波斯菊跟油菜花,但花開的嫩黃粉紅,是適合夢幻少女拍照的中途景點。

不過對於老少女來說,還是偷挽蔥,嫁好尪比較實際一點(逃)。

在此順道介紹一下今天的成員:中間是伙房班長小鎖,左為駕駛兵江哥,右是陽光指揮官小民。

至於為什麼沒啥太陽,我還要戴墨鏡耍帥,這就要問上禮拜打到小鎖頭的那顆時速80公里的壘球了(痛)。

賞過花海後已是下午4:00,原本想到玉蘭茶園走走,車子一開還是決定直接登入民宿 - 大夥期待已久的「櫻悅」。
這間民宿在網路上小負盛名,政府2號宣布彈性放假後,我就趕緊打電話訂下同事推薦的「星夜之戀」,這間房間特色在樓中樓設計,以及從小陽台及窗外就能看見星空夜景的好視野。我們拙劣的拍照技術總是喬不出網頁上拍出的好角度,但這無損打開房門時,我們的讚美與驚豔。

時尚雅致的弔燈與歐式裝潢,小空間卻以樓中樓營造家的溫暖,乾淨整潔已經算是這間民宿基本的要求了,因為進房間前我們都已在一樓換成拖鞋。五人5300的價位略高(4500含加床800),但在夜幕垂下,宜蘭夜景上演時,一切似乎都值得了。

天黑前僅剩的時間,我們決定到民宿附近的松羅步道走走,松羅步道約在台七98公里處右轉,開約500公尺即可免費進入。漸暗的天色讓我們只是隨意散心。走過松羅溪,在清澈見底的溪中,就能看到大群的幼魚跟蝌蚪。

 

冬芒圍著攔砂壩生長,有一種獨特的滄涼感,無論怎麼拍都捕捉不到的天空藍,讓照片總是朦朧昏暗,難道這就是宜蘭山林的冬日風情嗎。

可惜沒有足夠時間沿著小溪往下走,溪畔的風情僅能停留在這初段,其餘的就留給想像,或者期待來日的造訪了。

第一天的行程就在這愜意的散步中結束,如果扣除那些費時的排隊,今天該是愉快的一天吧。所謂的名店迷思,也給了我一個旅行的教訓。也許這就是網路訊息傳遞的僵固性,資訊彈指得手卻過度的單一。

下次的旅程,我會寧願選擇到市集廟口來考驗自己的美食雷達,或者花點時間向耆老打探。儘管風險高些,但過程或許會有趣一點。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9 January 4, at pm 6:23
標籤:
人氣: 2,242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