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鎖廚房 – 窮人版快煮馬鈴薯濃湯 小鎖廚房 – 起死回春絲瓜粥
Apr 12

我知道兩百元可以在夜市吃三客牛排,似乎沒有什麼好拿來說嘴。但如果人客您也是牛肉的愛好者,在這種荷包縮水的年代,又想較經濟實惠的「犒賞」自己平常跟著受苦的胃囊,那就繼續的往下看吧…

牛排,這種在全球化供應鏈下普及流通的盤中物,雖然已是老百姓都能在超市輕鬆取得的食材,不過還是因產地、部位跟等級而有各種繁複的分類,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懶的考較這些屬於廚師的Domain Knowledge,卻又想以少少的花費享受老饕的口腹之欲,那麼我得先勸敗人客您敗下Costco(好市多)的美國牛肉,價格實惠且品質也有大品牌賣場的把關。

至於等級跟部位,我選的美國牛評鑑特選(Choice)的牛小排,比這個等級還高一級的是Prime。不過由於今天主題是200元犒賞自己,如果買Prime等級的話,標題可能得修正成:200元只能試吃三口的牛排小餐

Choice雖非頂級,但已經相當美味。以幾年來點牛排的觀察:通常賣氣氛的西餐廳裡,一客4~500大洋的牛小排套餐都不見得捨得用Choice等級。選擇Choice更重要的原因是:寒舍只有提供650W小烤箱一只,沒有強大火力或煎鍋封鎖肉汁,應付Choice等級都梢嫌慚愧,實在不忍買Prime等級來荼毒荷包跟味蕾。

份量上,好市多一盒Choice等級美國牛,大約1400~1700大洋不等。我跟老弟各分半盒,差不多750元拿到15片 20cm*3cm*2cm長寬厚的牛小排,平均一片接近50元,以我一餐可以奢侈的吃下3片來算,這頓牛排大餐其實不到150元的食材成本。
肉質上,牛小排是富含油筋與油花的胸肋骨部位,幸運的話有些可以像照片裡拍的油花分布均勻,但也有半為瘦肉帶筋的部位,品質雖然不完美但仍大勝市區林立的連鎖牛排館數倍;遑論夜市等級,吸足嫩精的虛弱牛排。

如果你們家的食指繁浩,可以在牛肉購回後,色澤紅豔最美的那刻下鍋並一掃而空,那自然最棒。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得分個四五梯次犒賞五臟廟,那只好細心的用報紙及保鮮膜包裹好,以神聖的心情將這些祭品們擺到冷凍庫中,並且盡快在冰晶出現太多前入肚,因為無論多完善的包裝,冷凍還是足以讓水分點滴流失,而所謂水分,其實也是肉汁的另一種同義詞。

退冰完全後,小烤箱上下火預熱10分鐘,我像個工人樣戴著棉布手套,以最速度打開烤箱門,迅速將祭品們推入火坑,藉著預熱的高溫先把表層烤熟,肉汁鎖住。
烤約五分鐘再打開翻面,熟度見仁見智,不過油花多的牛小排我習慣烤近全熟,因為就算全熟也會因為油脂豐富的關係,鮮嫩滑口依舊。

怕牛肉油膩,可以切兩圈洋蔥或幾瓣大蒜一起入烤箱烤,稍微烤過仍保留點辛辣的蒜跟蔥有解膩效果,吸飽肉汁的洋蔥微辣且潤,有如魅力滿點的輕熟女(逃)。

有魚有肉也要有菜甲,水煮點當季最便宜的甜豆與配色的胡蘿蔔,一邊犒賞自己,也一邊藉著綠意盎然的青蔬來安慰自己:這餐其實很健康。搭配僅灑上黑胡椒調味的牛小排,磨點海鹽搭配沾食,就是最簡單的吃法,最美麗的味道。

享用到一半已經有點滿足了,來張肉塊的切面秀吧!肉汁真的是會晶瑩閃光的,只差沒有專業到拍出六芒星閃爍的器材,來詮釋我入口的美味與感動。

最後盛上碗介紹過的馬鈴薯濃湯,讓澱粉與奶香為這這餐畫下完美的句點。心滿意足的一餐不到200大洋,而自己下廚的樂趣與成就感:無價。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9 April 12, at pm 11:52
標籤:
人氣: 3,267


4 Responses to “小鎖廚房 – 兩百元犒賞自己還有找的牛排大餐”

  1. 1. wumingwuan 說:

    所以我去新竹有榮幸吃到這個當消夜嗎

    我不要灑黑胡椒 我只要海鹽就好~~

  2. 2. Elva 說:

    吼….是有沒有那麼讚….好討厭喔 >”<
    (不甘心承認鎖哥比較厲害)
    那….那我再努力試試看好了XD

  3. 3. lock 說:

    Elva太客氣,這篇是要強調在對的地方買到對的肉,小烤箱還是可以犒賞自己的胃袋啦。
    我們這種小技還是沒辦法跟每天煮愛之料理的職業主婦相比啊~~

    倒是外表時尚的Elva,下廚也不馬虎耶。

  4. 4. lock 說:

    來新竹只有貢丸跟米粉喔,宵夜只有啤酒配鹹酥雞或是麻辣鴨血。 想吃牛排,等我搬去台北城住,或者我當主人開party吧…ㄎㄎ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