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一日遊(吃喝篇) 又刮傷了
Sep 29

天氣很好的週六下午,一個人搭著電車,聽著mp3隨身聽裡的萬年老歌,晃呀晃的從內壢到基隆…

正午基隆的天氣也意外的晴,今天的地陪開著老爸的三菱Lancer,照慣例的讓我等了十分鐘,才在火車站前出現,手上拎著四個十八王宮廟的肉粽,說是我們今天的午餐。我聽說那也是基隆的名產,但乘著玩興而來,事實上我是不甘心午餐只有肉粽配運動飲料。

灰濛濛的天空與沿路櫛比鱗次的貨櫃,是再訪基隆不變的印象。

我們在碧砂漁港下車,吃完了冷掉的肉粽後,雨也停了。是啊…基隆的雨通常等不及你對晴天的讚美,說下就下,沒有規則可循。我們把碧砂漁市逛了兩遍,看見那些生猛的海鮮在你面前又跳又爬,在這種情境下,我說服了江佳益來了一頓海鮮小餐。點了幾乎所有海產店都有的味增魚湯、炸蚵酥跟炒海瓜子。說實在的味道很令我失望,但在資訊不足地陪沒做功課的情況下,我只好乖乖的扮演觀光客的角色,用300元買了一個「我有去碧砂漁港吃海鮮」證明。

走進碧砂漁港,四處看得到平價的大閘蟹。

海鮮的種類豐富,可惜後面還有玩樂行程,否則真的很想買點帶回去。

東道主好客的帶著我逛漁市場。

來碧砂漁港除了吃海鮮之外,也是為了滿足我在王文華小說「倒數第二個女朋友」的朝聖目的。這裡,是周琪帶著明宏約會,也是他們第一次牽手的地方。小說中,他們在全台灣唯一看的到海的麥當勞吃漢堡,他們的風箏乘著基隆入秋的風在天空飛……

碧砂漁港的風箏,可惜那天有雨無風。

風箏、麥當勞跟碧砂漁港,是王文華新書的戀愛標記物。

一樣的季節、天氣、一樣的地點跟落地窗,我看到窗外大約只有2公分的海平面、突兀佇立的蔣經國雕像,還有坐在我對面吃蛋捲冰淇淋的高中同學。小說跟人生,距離還是有點遠。

再會了!各位花200元船票去看基隆嶼的遊客們。

下一站是地陪口中的望幽谷,我不知道是忘憂還是望幽?但那明明是個小台地不是一個谷,總之那是一個可以看到基隆市、九份跟北海岸的高台。我們在台地上望著遠遠的基隆嶼,一邊望著旁邊的少男少女。這時候的基隆天氣是晴,這時候沒有女朋友的我們兩個心情快下雨。

在望幽谷上,冒著摔死的危險拍下的自high照片。

天氣還是一直晴,陽光灑在北海岸的公路上,我們很雀躍的將時速開到將近100公里。

飆到金瓜石的時候,天空又開始飄起雨。細雨中的金瓜石有淡淡的憂愁美,在這裡也殺了我不少記憶卡空間。從麥飯山、陰陽海、廢棄的礦場員工宿舍、蜿蜒的廢料排放管到礦區的小瀑布…沒有觀光客跟攤販喧囂的金瓜石,比九份來的更有味道。

金瓜石的山上,到處有如長龍般的水泥管線,是當初鍊金的廢水排放管

這裡是金瓜石的陰陽海,長龍吐出的廢水就是注入這片海洋。

這是麥飯山,就是礦泉水廣告那個山。

但這不是麥飯石過濾的水,這位仁兄耍帥也耍的不太自然。

我們在北海岸的公路旁發現九孔養殖場,這時候地陪累到睡著了。

午茶時間我們又開了一段路去瑞芳車站前吃龍鳳腿,兩個人為了兩根10元的龍鳳腿趕到瑞芳,又匆匆的在往九份的路上,把辣呼呼熱騰騰的龍鳳腿吃完。

到了九份還是一樣,把車停在廟中廟停車場,穿過山城裡的小巷,直接到阿柑姨芋圓報到,西哩呼嚕的吃完一碗冰芋圓就離開,完全沒有在摩肩接踵的九份老街多停留一秒。我的心裡想著:這就是單身的特權,完全目的導向的男人式玩樂吧。

太陽下山我們也累了,回到江佳益在和平島的家休息,玩了一關機器人大戰又去電動玩具店挑幾場快打旋風。一樣是男人的玩法,但是玩的卻是10年前的老機台,轉眼16歲的高中生已經是24歲的社會人士,不變的是幾年來他的技術完全沒有進步,每天都在研究室跟阿醜練習的我,繼上次KOF擊敗小民之後,輕騎闖過江佳益這關。

最後一關是基隆夜市,我們吃過的東西通通在上次的美食篇介紹過了。沒有吃到特別好吃的東西,不過下次我一定要吃到奶油螃蟹跟小香腸,而且我不會再買瀨尿蝦跟紅燒鰻魚羹。

最後一關後面還有隱藏關,就是我沒有買到最後一班回內壢的電車票,再不麻煩所有人的條件之下,我搭著復興號來到桃園,最後等著24:00的平快回到內壢。每次到北部玩過頭都會搭的平快,有著搭搭古式電扇的平快,載著我結束了一天的基隆之旅。下次再訪基隆,應該是很久很久以後了吧…..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4 September 29, at am 2:40
標籤: ,
人氣: 37,357


2 Responses to “基隆一日遊(景點篇)+遊記”

  1. 1. dAb 說:

    鎖哥真有你的, 我分三次玩的你一次就玩足了.

  2. 2. 寶林 說:

    只能說~您很酷~…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