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鎖廚房 – 海鮮燉飯 [健康] 蹠骨炎就診心得
Apr 22

工作進入第六年,台北生活的第二年。
存款的速度依舊無法跟上房價的漲幅,再怎麼充滿熱情的投身工作,總會油然一絲力有未逮之感。

為了多拚點頭期款,陸續兼了幾個家教,一個月的外快,一趟北高來回的高鐵幾乎用完。
到底該不該把自己榨乾,已經不是選擇題,而是生命意義的申論。

收穫總是有的:因此認識了一些人,付出了一些心力,累積了一些經驗。

「如果我還有力氣跟價值,在這毫無顧忌的年紀,為何要有所保留呢?」
有些疲倦時我會這樣跟自己說。

今天的家教學生在板橋,到府中站時已經是晚上,週末的人潮很多,但我一眼就看見捷運外坐了個賣口香糖的老婆婆,幾乎90度的駝背跟瘦小的身材,讓我忍不住又想起了剛上天堂的阿嬤。她低著頭不斷拿毛巾在擦眼睛,我情緒一陣翻湧,走過去跟她買了一條青箭,一條二十塊。

二十塊錢好小好小,能對老人家的幫助也很少很少,我心裡不安地自責,去程的路上,不斷思量著待會下課如果她還沒回家,再去找她說說話,拿今天的鐘點費跟她多交關一些。

下課已是十一點,我駐足在捷運出口外張望,卻沒看見阿嬤,心底一陣失望。反而是一個瘦弱的中年婦女,不斷用眼神打量著我,看來沒有敵意,只見她喃喃自語著不知說些什麼。走進一看,才知道他在販賣大誌(The BIG Issue)這本雜誌。
夜晚十一點,人潮很少了,我見他要收了,掏出口袋裡剛收到的家教費,抽出一張百元,向她買了一本。阿姨很客氣的對我說謝謝,還細心地提醒我:膠膜裡附贈2張價值400元的票 (2012見證大團誕生),提醒我不要遺漏。

每次有機會在捷運遇到販賣大誌的遊民,我都會想起大誌的宗旨:「幫助那些,幫助他們自己的人」,而不錯過的買上一本。
想想自己是何其幸運的孩子,有機會在溫暖的家庭長大,能讀書學習,憑一技之長賺取五六百元的鐘點費。而這個時薪,已是這群社會弱勢,要努力賣出十本雜誌,才能掙到的生活費。

能幫助人還是很快樂,但想到一己力量之渺小,我剛才轆轆的飢腸,居然食不下嚥了。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12 April 22, at am 3:14
標籤: ,
人氣: 3,642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