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第四天─干貝、蘇眉魚與紅樹林蟹 二元思念芳程式
Sep 20

中壢十店系列隨著我告別中壢之後,沉寂了一段時間。十店才寫到五店也似乎交代不太過去。利用上個禮拜回去內壢探親,又到這家我最常光顧的十店之一-膳林小館,重溫一下那親切的美味。也趕緊將這家用料實在又體貼學生荷包的小館,推薦給元智的學弟妹們。


膳林小館位於莊敬路上,在鬥茶霸(另外一家風靡元智學生的名店)對面。地址是中壢市莊敬路792號,電話(03)4638427。從搬家後發現這家小館子到現在一年,膳林小館陪我度過那段寫論文的日子,每週至少會去報到四五次的我,看著遠離學校生活圈的小店,從默默無名到到高朋滿座,雖然等待用餐的時間越來越長,但環顧店內跟我一樣喜愛這裡食物的客人,那種喜悅就像得到知音,更有著一種滿足。

喜歡到膳林小館吃飯,除了食物美味外,也是因為我在裡面看到很多跟自家店裡相似的特色。同樣是一對夫妻共同經營,先生掌廚太太招呼,親切的老闆娘總是笑臉盈盈的對待我們這些異鄉遊子。店內所有的食物,包括水餃、餛飩、便當跟燴飯裡都是實實在在的材料。也因為這樣,原本開在住宅區中,想要主打小家庭客人的小館,居然漸漸地吸引了元智的學生們,按圖索驥的光顧這家並不在學校500公尺範圍內的店。甚至願意義務幫店裡免費設計繪製菜單海報,以實際行動回報老闆夫婦的誠意料理。

主食上,膳林小館主要走北方麵點路線,賣的是老闆娘手工包的大水餃、餛飩、麵疙瘩、拌麵跟牛肉麵等。但店裡同時也賣燴飯(麵)、炒飯(麵)、排骨(雞腿)飯等。餐點種類豐富、飯麵兼有也是讓我這個這餐飯下餐麵的顧客會時常造訪的原因。


若要我推薦最喜愛的食物,我會首推老闆娘每天手工包的大水餃,大且飽滿的水餃一顆四元,比起附近的小吃店都貴一元,但內餡卻足足有一倍多。韭黃、韭菜、高麗菜以及配合時節才有的胡瓜四種口味,無論何種口味一口咬下都含著湯汁。每每下午經過,都會看到老闆娘在打烊的店內包著水餃,就可以知道水餃是店內的招牌,入口的美味幾乎都是當日新鮮供應。


吃水餃的絕配湯品就是酸辣湯。膳林的酸辣湯也是新鮮實在的代表。湯內有金針菇、筍絲、胡蘿蔔絲、木耳、鴨血、肉絲、豆腐等七種料。現點現煮的味道讓濃湯不至於太稠,剛打下的蛋花滑嫩,完全沒有預煮再盛的老硬。現點現煮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但也顯示老闆對於這道湯在美味上的堅持,因此一碗35元讓我覺得很值得,因為它是用碗公裝,份量可算是兩人份。


另外在飯方面,雞腿飯跟豬肉燴飯是我心目中二三名的料理。雞腿飯一份75元,但份量絕對足夠男生吃飽。先醃再魯,連同腿骨現炸的大雞腿享用起來很滿足,加上三種當天炒的配菜,以及店內那鍋很有誠意的免費湯,是陪伴我度過多少個週末看職棒夜晚的好朋友。附帶一提膳林連免費湯用料都很實在,整鍋加了大量蓮藕或苦瓜的大骨湯,都可以看出老闆娘不計成本的用心。


豬肉燴飯可以說是滿出來了,徐小姐每次點它時我就要準備撐破肚皮。除了用很多腰內肉外,配上豐富的大白菜、香菇跟蕃茄,讓燴飯充滿蔬菜甜味也更有營養。現點現作卻只要60元,總覺得利潤應該很微薄吧。


炸豆腐是店內新推出的小菜,同樣現點現炸,切成小巧四口卻只要10元!我想如果老闆漲成20元我都不會計較半分,因為實在太便宜了。


中壢的各家餛飩一直是令我相當失望的。無論是北方麵食館或是溫洲大餛飩,這些館子裡的餛飩都是皮厚肉少,捲了幾層的皮中完全吃不到肉餡。尤其在吃餛飩麵時,吃來吃去滿口都是麵皮的感覺很糟糕。一直到吃了膳林小館的餛飩我才找到中壢最好吃的餛飩麵。同樣一碗60的麵中有五顆一口吃不完的大餛飩,紮實的餛飩中包著豬前腿肉,完全擊敗學校附近那些麵館的虛弱餛飩們。

後記:畢業前我曾經跟老闆娘承諾還會再回來光顧,滿臉不相信的老闆娘在上禮拜看到我回去,很開心的找我問東問西,甚至最後還不肯收我的錢,讓那天點了好多菜的我很不好意思,心中則是滿滿的溫暖感謝。我想無論再怎麼宣傳廣告,主要還是老闆跟老闆娘那份對食材、待客人的用心,才會讓店裡生意蒸蒸日上吧。據老闆娘說明年租約到期可能就要另覓店面,在這裡希望膳林小館能夠搬到一個很棒的地方,讓更多內壢人可以享用到他們認真烹煮的食物。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5 September 20, at am 2:22
標籤:
人氣: 13,874


4 Responses to “小鎖嚴選中壢十店(五)─膳林小館”

  1. 1. daisy 說:

    你好\r
    我以前也是唸元智的 不過好像也只有去這家店一次而已\r
    其實我想請問你 因為我最近要做一份作業介紹美食
    我看到你照的照片都很好看 請問可以跟你借幾張照片借我放在作業裡面嗎? 因為考慮到copyright的問題 所以想來請問你 謝謝

  2. 2. lock 說:

    歡迎取用,但可以透漏你想要介紹的店家嗎?
    另外在我blog上放的只是部分照片,如果需要的話,告訴我你要介紹的店家,我再把其他照片找給你。

  3. 3. 朱兒陶樂絲 說:

    小鎖,定期上來看看已成習慣,想不到你還是個美食專家,我想日後回娘家,一定會帶我爹娘到內壢附近你介紹的店光顧的,謝謝你啦!

  4. 4. daisy 說:

    挖 真的太感謝你了
    事實上 我是要介紹台灣美食給一些外國人看看
    我想你的照片會相當有幫助\r
    因為我都忍不住流口水啦\r
    我想 膳林小館的就很夠了 因為你介紹的店家當中
    我竟然只有吃過這一家 其他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我都不知道在哪裡@@ 真可惜
    再次感謝你 但是如果你還有其他照片 也歡迎你寄給我 謝謝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