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 What’s the big issue of me?
Mar 15

在臉書上放了張燉飯試作的照片,沒想到迴響還不小。
雖然大多是在抗議我半夜放這種照片,意圖讓人飢餓很不道德,不過也碰到幾個朋友問起食譜。
仗著味道還可以,就來分享一下食譜吧。

也許是當兵待伙房時,飯沒煮熟被飆到狗血淋頭,只差沒禁假的慘痛經驗作祟。
我個人對所謂道地的義式燉飯沒有愛,那種米心還是硬的飯入口感覺總覺得礙口,只覺得這玩意根本沒熟。

【煮飯】

為了煮出米心熟又能入味的燉飯,我還是照正常程序煮了一鍋飯。
三杯米泡兩小時,只加兩杯水的比例煮到電鍋跳起悶了30分鐘。
這樣的飯比較不黏,但是粒粒分明,適合拿來做燉飯跟炒飯。
先把飯煮熟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不用真的耗費瓦斯把生米燉成飯,因為後者你稍不注意沒翻動,底下很容易就臭火乾。

白飯煮焦了大不了鍋巴不要,燉飯煮焦了就整攤去了了。

【食材】

材料上,海鮮價格不斐,但文蛤買一台斤就足以弄出一鍋鮮美的湯底。
至於要透抽,鯛魚或蝦仁,干貝就看個人預算。
喜歡蔬菜可以加一點香菇,蘆筍,小黃瓜丁都是不會搶味,又可以增加口感,視覺加分的選擇。
1. 洋蔥細丁
2, 九層塔 - 切碎備用,煮青醬系列,幾株新鮮九層塔更是不可或缺。
3. 蒜碎
4. 文蛤等海鮮

【調味料】

是個重點,下面列出主味道會用的調味料跟量:
1. 白酒1/3碗 – 建議要有,跟蛤蠣很搭。
2. 牛奶2/3碗 – 如果有鮮奶油更好,但我家冰箱並沒有常駐這東西,用全脂牛奶也很香。
3. 罐頭青醬 – 通常頂好或Jasons就買得到。
4. 義大利香料 – 超市調味料區大多有,跟胡椒粉擺在一起。

步驟

1. 奶油或橄欖油爆香洋蔥,有菇類也可以一起爆香。
2. 洋蔥撥鍋邊,加入蛤蠣跟白酒悶到開殼,蛤蠣另盛一碗,挖出蛤肉備用。
3. 原鍋蛤蠣湯續炒透抽,干貝(有先煎過表面)跟魚片,炒至半熟撈起備用。
4. 加入1碗高湯,2/3碗牛奶,適量青醬,湯跟牛奶可以自行調整,分多次加,比較好調整濕度。
5. 開小火,倒入2碗白飯煮到湯汁漸少,翻動可避免下面過焦。
6. 加入2,3備用的海鮮或蔬菜,再燉到海鮮熟。
7. 起鍋前拌入新鮮九層塔碎,補罐頭青醬香味不足。
8. 蛤蠣有鹹味,適量撒點鹽跟黑胡椒調味就夠了。盛盤表面再撒一點洋香菜增添香氣。

想吃純青醬口味就不要加牛奶,多加點九層塔。
喜歡白醬口味濃厚點可以用奶油或罐頭白醬。
自己下廚的好處就是可以混搭出你喜歡的口味,多試幾次,希望大家都能烹調出屬於自己的料理。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12 March 15, at am 1:02
標籤: , ,
人氣: 5,632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