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有了好的月薪嬌妻
Aug 08

你知道嗎? 在成為爸爸之後,我們還有機會,再當一次孩子。

若你曾想念自己的童年,想看看你的孩子樣跟孩子氣,那在時光機發明之前,記得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因為這可是成為父親後,難得的福利。

父子之間,除了長相跟個性外,總覺得味蕾跟胃口是會遺傳的。一歲多時的兒子,跟著我換了環境回到高雄,小子時常沒來由的厭食,把我熬心熬夜的粥,像魚吐沫一樣的吐出來。縱然我眼神絕望如竭澤裡的魚眼,仍然跟阿嬤默默把剩下的粥吃完。那可是石斑魚煮的粥呢,買來大把虱目魚骨熬整晚的高湯,菜甜蛋滑魚肉嫩,小子不吃就是不吃。

從小,我也是個討厭吃飯的孩子,會把米粒捏成魚餌,穿進媽媽家庭代工桌上壓好的魚勾,釣起爸爸水族箱裡的魚。還記得那碗沒吃完的飯,也被我偷偷倒進魚缸裡了,卻不記得,爸爸有沒有處罰過我。

原來我們在胃口上任性的如此理所當然,原來爸爸的包容,也是如此理所當然。

無論你是哪個年代的小孩,暑假作業一定會有篇遊記的。就算是 2023 年,小四孩子的暑假作業也沒有進化成拍片上傳,還是老派的如同 33 年前,對於忙著工作的家長,這其實是一種不言可喻的貼心吧?

暑假作業中的遊記,對我來說一直是很不容易的事,就算拿過幾次作文比賽佳作,我都很難憑空杜撰旅行的人事地物。所以我會把回台南喝喜酒的一天寫成遊記,寫自己因辦桌吃太撐,而吐在本就氣味雜沓的白牌揀客車仔內(註)。 我寫下的,雖然都不是虛構的故事;但遺憾的:是爸爸暑假沒有帶我去旅行的事實。

是不是每個無法帶孩子出遊的爸爸,都有他們的苦衷?或許是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或者是其他孩子就算長大了,都不會知道的原因。

但無論你用了什麼理由,孩子都會選擇體諒你的,因為他們總是,總是比你想的還要貼心。

常聽人說母性使然,卻沒聽說過父性天生。也許我們真的不是天生就會當爸爸,當一個好爸爸。就算如此,我都希望仍在考慮要不要當爸爸,或是已經在關係中掙扎的你,不要放棄當一個爸爸的夢想。就算有人說你當得不好,也請你不要氣餒。因為親子關係對我而言,是時間報酬率最高的一門課。

你的爸爸當年也許教過你,無論正或反面,或身教或言傳。你的孩子也會教你,他們的善良會映照出你內心的良善,他們的貼心會讓你不忍心缺席。無論你的老師是誰,你都有機會在這些關係裡,領悟為父之道。還沒領悟也很正常,其實對我而言:「選擇當一個爸爸,已經是人生最美好的體驗之一」,這是我不需要知道結局,就已經得到的結論。

在成為爸爸的第九個年頭,寫下我醞釀很久,但卻突如其來的一點點感觸,分享給在父之道上的你們,也祝我們父親節快樂~

無論你是天生的故作堅強,無論你是否選擇為孩子犧牲,都希望你也能好好安頓你內心的孩子,都希望在父親之餘付清之外,仍能被溫柔以待,愛人也被愛。

1: 揀客仔,80年代攬客共乘的白牌計程車,如同 21 世紀的共享 Uber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23 August 8, at am 4:59
人氣: 301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