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大風吹 研究室空調掛點之後…
Apr 18

log是網站的紀錄檔,紀錄下網站的參觀者、來源ip、時間與存取檔案等資訊…

我們用Blog來寫日記,算是一種生活的log檔。


本來我對分析log沒什麼興趣,而且現在病毒肆虐、Robots又不少,高達幾十MB的log其實就像本厚厚的史書一樣,懶得去翻看。不過這學期因為專案執行的緣故,必須分析網站流量跟點閱率,所以我陸陸續續找一些軟體或程式來安裝,並用自己的Web Server測試。

從二月到四月以來,目前得到的數據:包含參觀者:736人。每人平均約參觀1.9次,每次參觀網頁數為10.24頁,此外有76.6%的參觀者用IE、19.3的參觀者用Mozilla、用IE的參觀者遠超過我預料,我猜測是因為Blog圈的同好都愛用Mozilla,且推廣有成的關係吧。

若以搜尋引擎連接上我的網站的參觀者,全部都是搜尋lockchou這個關鍵字。

以參觀者來源來看,由於個人喜好改版,所以大多是自己Reflesh觀看版面時留下的紀錄,不過我用的程式可以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給予一個好的評價)。當然也有發現幾個陌生且持續關注的訪客,是誰我懶得也不需要去查,若有喜歡的討論或話題就出個聲吧!

對了,我目前用的是Awstats這套開放Open Source的程式
而之前使用的是Weblog Expert Lite

前者專業且免費、甚至提供繁體中文介面安裝也不難,有一點apache架站經驗的話,稍微看一下文件就可以上手。而後者雖是免費,但功能較陽春,也僅有英文介面,但安裝上則是超簡單,只要找到log檔路徑,幾乎是Next猛按就可以成功Setup起來。

感想是:厚厚一份log檔其實有跡可循(parse),但人寫的日記可就不一定了。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4 April 18, at am 2:57
人氣: 1,591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