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守則V0.11 [文獻整理-RSS與Blog] This Way App
Nov 20


希望閱讀在北湖活動第三彈,在一個寒冷但是很有精神的清晨展開…..


這次成員新增加了資傳大四的Issa,Issa是逛到希望閱讀在北湖的Blog才知道我們的活動,因為喜歡小朋友的關係,決定在這次活動中當一個見習生,為這個活動注入新血。

這次的活動我跟家羚同組,我們用的是「失落的一角」這本繪本。這是一個很受歡迎,線條簡單卻富含寓意的繪本故事。因為說故事的對象是一二年級,我們擔心小朋友不容易瞭解故事中關於「缺陷」與「滿足」的內涵,所以我們決定用演的。

怎麼演?我們用寶麗龍製作了缺角的主角-圓圓,也作了一群各式各樣的「角角」們,隨著故事的進行,我跟家羚移動著手上用寶麗龍作的道具,雖然手忙腳亂但也生動的把故事給演完。而初次加入的小禹成為我們的最佳助手,除了翻書送禮物外,管起秩序也毫不馬虎。我們三人組跟一二年級的初見面,算是順利的完成任務。

從說故事人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其實並不適合低年級,雖然我們可以用兩分鐘看完這本書而且有所體會,但要把這份體會化約成一個「童話版」的寓言其實有點困難,前一晚我跟家羚花了很多心力在提問題目的設計,還精心想了一個「小鎖葛格的買鞋經驗分享」。加上道具製作,才總算將這個故事說成了一個一群6,7歲小朋友願意靜下來乖乖聽你講的故事。

後來我們製作的道具都變成問題的獎品送了出去。雖然只是簡單的寶麗龍球加上表情,但是從小朋友搶著舉手的樣子,沒有被青睞時失落的表情看來,寶麗龍球被賦予的除了禮物的價值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無價的東西…

也許一二年級小朋友仍不能了解滾太快的圓圓究竟體會出什麼道理,為什麼那一角是自己的一角而不是圓圓的一角。但是他們都學會唱「我要找我失落的一角,千里獨行我不怕路迢迢」,他們都知道圓圓因為把角角抓太緊會把他弄碎,而聽到圓圓撞牆時他們都在笑。在他們自己畫的圖畫中,圓圓跟角角被塗上各種顏色,髮型是辮子還綁著蝴蝶結,充滿童趣又令人發噱。

後來想想:我們何必非得誘導小朋友體會我們成人體會的道理,小朋友們會有自己的體會,每一張他們交給我的圖畫上,都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圓圓跟角角的世界。我們作的,只是引領他們進入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4 November 20, at am 1:16
人氣: 1,574


2 Responses to “[希望閱讀]1117活動紀實”

  1. 1. 阿羚 說:

    ㄏㄏ
    偶素傳說中ㄉ家羚姊姊
    多虧ㄌ鎖哥\r
    讓偶們有幸成為希望閱讀小隊ㄉ一份子
    雖然早起需強大ㄉ意志力
    但家羚姊姊覺得
    在北湖說故事騙小孩的時光
    將會素偶在研二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讓偶們繼續企騙小孩ㄅ!!

  2. 2. 小鎖葛格 說:

    傳說中的家羚姊姊在這次活動中代號叫「羚羊姊姊」
    但是因為沒叫習慣,所以我常常忘記….

    實在很想幫你取一個響亮又好記的綽號。
    這讓我想到一題很冷的數學。

    小朋友!你們知道「一兆 + 零」等於多少嗎?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