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結束 MT-blacklist的error訊息
Feb 23

今天從家裡收到一個大包裹,一床曬過高雄暖洋洋冬陽的棉被,橫跨了300公里,運到了陰雨霏霏的內壢…..

打開棉被,「咚」地掉出兩碗泡麵……


心裡的錯愕很快被溫暖取代,我笑著把兩碗泡麵放到櫥櫃。它們原本是母親塞到我袋子裡的行李,因為擠不進第一班次,又被母親塞進了第二班次的棉被裡,悄悄的飛到內壢遊子的單身宿舍。

除了實物價值不到50元的麵粉跟調味料,這兩碗到處都買的到的泡麵,還包著一個儉省媽媽的關心跟掛念。「家裡有何必再到外面去買」、「熬夜唸書可以吃」、「半夜天氣冷不用再到外面買宵夜」等等叮嚀構成了兩包泡麵偷渡的原因。

也許運費成本經過仔細的計算,並不符合經濟效益。也許衡量健康的理由,不該在熬夜時吃泡麵。還有許多部分可以左計算右衡量,但若是為了回應一個關心,或是滿足一個掛念,這些考慮的意義都顯得微不足道,真正有意義的是收到泡麵後,這端的溫暖與彼端的安心。

就像我弟回金門前,說他明明不需要衛生褲,但還是聽父親的話拿了兩條。而我其實早有一床棉被,但還是順了母親的意再寄一床。還有過年返鄉,吃完年夜飯飽到不行的我們,還是從奶奶家拿了他親手炊的碗粿回家一樣。類似的例子越來越多,後來我甚至把它當作一種練習:讓這些愛你的人,感受自己的愛被需要的練習。外在收下了這些物品,心裡也收下了對方的安心。

過去朋友之間習慣把客氣的婉拒當作禮貌,但在這些至親長輩的面前,我試著讓自己像一個有需要的小孩。只因為過去在客氣、禮貌甚至堅持的婉拒裡,看過他們失望的神情。

我決定明天先吃一碗,然後打電話回家說我收到了。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5 February 23, at am 1:50
人氣: 1,466


4 Responses to “棉被裡的泡麵”

  1. 1. 阿醜 說:

    難怪那天看你手上拿著那碗麵很開心的樣子:p

  2. 2. 小民 說:

    鎖哥
    中壢還冷不冷?
    鎖哥如果不嫌棄的話\r
    我上去的時候順便幫你帶碗鱔魚麵

  3. 3. lock 說:

    謝謝小民!我感動到要哭出來….但是\r
    鱔魚麵這種南部小吃,在高雄吃是在中壢吃的一百倍好吃(小鎖,民93)。

    如果你真的帶上來,就算臭酸我都把他吃完。

  4. 4. yen 說:

    改天到你那兒過夜時,也來一碗吧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