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接力]我的五個怪癖 千呼萬喚綠島行─食宿篇
Aug 20

8月16號清晨,珊瑚颱風夾帶的豪大雨稍歇,我們手中顫抖的握著往台東的火車票,抱著興奮的心情往目的地─綠島發進。


在旅程開始前,先說一下我對綠島的嚮往跟想像)

綠島,是我大學最後一次班遊卻因為颱風而殘念的島嶼。因為殘念,所以一直有種莫名的想望。這種想望直到去年連續劇-台灣百合的播出而加深。綠島對我的吸引力不僅僅是源於熱帶島嶼的風光,還有島上文化與歷史背景的特色。雖然這次差點因為珊瑚颱風攪局而取消,但最後順利的成行,且碰上了綠島少見的多雲不熱好天氣,也算是皇天不負我對綠島的一片痴心。

我們四人僅排了兩日遊,加上非假日船班少,所以我們實際停留在綠島的時間大約剛好24個小時,雖然沒有足夠的時間玩遍綠島,但悠閒且舒服的騎著摩托車,將綠島的主要風光作個整理。循著照片,我把兩天中遊綠島的心得,一張一張的道來:


由南迴線抵達台東新站,再轉乘20分鐘,公訂價300元車資的小黃到富岡漁港,搭一小時的客輪即可抵達綠島。台東新站的旅客服務中心可以拿到綠島的導覽跟地圖﹔另外站內的7-11也可以蓋天下的319鄉護照,不要錯過囉。


綠島燈塔外貌與建築都漆為白色,與藍天綠地的背景形成很美的畫面,但是我們坐在矮牆上拍照的時候被管理人員喝斥了><。


綠島燈塔的興建是有感人故事的:據說是當時美國郵輪在綠島柴口,船難難民受到綠島居民營救心生感激,後透過紅十字會捐款興建。


颱風過後,我們造訪當天綠島的天氣多雲,雖然有陽光但卻不悶熱,民宿主人說前一天高達38度,可以說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茶)。


著名的綠島監獄,只能遠遠的拍照,不能靠近。雖然一直被警衛警告不能再靠近了,不過我們一行人仍然在門口自演自拍。比起過去提到綠島的肅殺氣氛,綠島監獄竟然成為我們這群觀光客嬉鬧的地點。


午後的人權紀念公園適合散步,草皮上也很適合取景拍照,背景的山與海與紀念公園一起入鏡很美。


「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他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提醒我們人權與自由的得來不易。


由人權紀念公園中往外拍,在廊柱的包圍中裡想像當年被囚禁的靈魂。


我不了解建築,但是從人權紀念公園的內部循著階梯往出口走,映入眼簾的是綠島的山海美景,設計者似乎藉著建築隱喻我們要從過去的桎梏與傷痛中,走向更開闊的天地。


走出人權紀念公園後可以憑著欄杆欣賞珊瑚礁海岸,這時傍晚時載滿漁獲的船隻正好要回港。


柚子湖一景,柚子湖據說是過去綠島原住民居住的地方,後來新住民上岸後在這裡與原住民發生衝突。而這裡據說也是處決犯人的地方。騎著機車迂迴著小路來到這裡,在昏暗的天色中隱約可以嗅到當年這裡的苦難。


柚子湖周圍留下許多古老的咕咾石屋,咕咾石屋不僅在澎湖出現,在滿是珊瑚礁海岸的綠島同樣也有。民宿老闆兒子說破棄的石屋都超過50年了,如果是夜遊,的確會給人毛骨悚然的感覺。


哈巴狗岩,綠島著民景點,我們是在小長城居高往下拍攝,當時已是晚上6:00。是不是像隻孤獨的老狗趴著望海呢?

睡美人岩,靜靜的躺在哈巴狗旁邊。身後的白色沙灘,據說幾年前仍住著居民,居民們必須沿著睡美人的背往上爬才能外出。


向晚的綠島海面很平靜,很藍,晚風很舒服。但是……..蚊子也是很多的!


太陽終於要下山了。綠島的太陽潑辣有名,但卻在我們造訪那天斂起後母面容,讓我們在與綠島的初見面中度過舒服的一天。


再會了!綠島!從客輪的甲板上,浪花中與妳道別。兩天的綠島之行意猶未竟,有機會必定要再次造訪。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5 August 20, at am 3:19
人氣: 1,367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