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管理時的迴響消失問題 小菜鎖的上班族生活
Feb 18

周家的年菜二十多年來一直是周爸爸跟周媽媽一手主導,內容上也少有變化。這幾年拜周式兄弟貪嘴影響,有轉趨豐富之勢。今年為迎接豬年,並且讓家中剛忙完生意的兩老多休息,甫以伙委專長退伍的周小鎖很早就開好菜單,把過去一年雜學到的一招半式拿來試驗幾道年菜,既是練習,也是慰勞兩老一年辛勞,以下有過程和真相為誌…


經過討論後,開了幾道家常小菜,不成大器。不過家裡五口人,阿嬤挑嘴,加上小廚功夫淺,最後決定開了「紅燒蹄膀」、「干貝燴蘆筍」、「糖醋黃魚」跟「拼盤」。

「拼盤」我煎了烏魚子,配蒜苗跟泡過冰水的白蘿蔔就是最有台式年味的冷盤,不過往年烏魚子都是我爹抹酒去烤比較香,今年被我用懶人法解決。

另外昨天就涼拌好了我超愛吃的「萵苣菜心」,賣相青翠,口感清脆,不過六大根才30元菜心讓我整整削了兩個小時的皮,終於可以體會他在市集昂貴的原因。醃法是跟部隊大廚學的:鹽抓5分鐘,逼水、令脆、再以開水洗去多餘鹹味,最後用辣椒、蒜頭、砂糖跟少許香油涼拌,就上桌了。


「萵苣菜心」俗名「A菜心」,是萵苣的莖。冷盤另外兩道是八寶丸跟鮑魚沙拉,都買現成。

「紅燒蹄膀」是搞最久的一道菜,下午兩點多就熱油鍋開始炸,為了炸這個大蹄膀我前一天晚上還跑去家樂福人擠人的買了橄欖油、醬油跟味霖。用了一大鍋油其實只是略炸蹄膀表面,不想浪費油也可以水煮,油炸有定型跟鎖味作用,表面比較漂亮,水煮的話脂肪會比較軟散。炸之前先擦乾水分避免油爆,抹少許醬油上點色再下油鍋。

起油鍋後再用另外一只深鍋,以醬油1:水3淹過目標物,冰糖、少許味霖、米酒、跟蔥蒜去滷。水滾後關小火,我滷了大概兩小時,材料也隨性,用滷包的話則更香、冰糖增甜味跟亮度,味霖則是讓顏色比較亮,後者也有加速肉質軟化作用。有點後悔沒倒可樂或小蘇打粉下去,根據204伙房團經驗:速度真的是加倍,而且剩下的可樂還可以分著喝(笑)。這道菜幾乎是辦伙每週必開菜單,大鍋一次下20顆在滷真的很香,一桌一大顆加筍乾,弟兄跟大官都很愛。

「干貝燴籚筍」也不難,蘆筍我有先過滾水殺青,鮮干貝(三鳳中街跟相熟店家買的,小顆的一斤300,我只用了1/3),另外切點嫩薑片、紅椒絲配色。爆香薑跟辣椒後,干貝下大火快炒,再下已經半熟的蘆筍,加點雞粉鹽巴調味,再調太白粉水勾薄芡就可以上桌。不過老媽吃了一個干貝說不熟讓我又重炒了一次,干貝不知道是不是被我泡水解凍的關係把味道都沖掉了,好像沒有餐廳吃的那麼鮮美,嗚~~

糖醋魚沒什麼好提的,純粹想練習糖醋醬做法,不過我們家還是喜歡吃油煎原味。回想這道「松鼠黃魚」上次在部隊的參桌上站起來的時候,我們看到連長傻眼跟大官微笑,就有預感榮譽假就在不遠的地方…下次要學部隊裡面的大廚把黃魚肉片成翅膀,讓整條魚立在盤子上。

過去每年必吃的白斬雞,今年想變化成蔥油雞被老爸阻止,爹娘還是喜歡吃食物烹調的原味,不喜歡在濃厚的醬汁上作文章。不過薑末蔥末我都磨好切好了,等明天剩下的雞肉再用吧。

做完菜後已經沒啥胃口,連收拾都懶,也體會一下一手包辦年菜的媳婦媽媽們有多辛苦。我整個人回房間穿著還有油煙的衣服倒頭就睡,醒來的時候已是豬年,趁興致還熱把照片傳上,豬年第一po,願大家今年都健康、順心。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7 February 18, at am 2:14
人氣: 1,794


3 Responses to “周家的年夜飯”

  1. 1. 阿醜 說:

    搶沙發!
    看起來真好吃>_搶沙發!
    看起來真好吃>_搶沙發!
    看起來真好吃>_搶沙發!
    看起來真好吃>_<

  2. 2. z小妹 說:

    大哥,你的文章真令人餓…
    快上台北來玩吧!!

  3. 3. 知識台灣 說:

    看起來真好吃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