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雅典奧運棒球─賽程表 228手護台灣一日紀實
Feb 27

從小我就跑不快。
在我還是瘦子的小學年代,我就發現自己對賽跑一點運動細胞都沒有。運動會裡的大隊接力賽,偶爾被排到遞補的棒次,我都會緊張的想吐。我了解那是一種自卑,而且讓我對運動產生某種恐懼。

我也容易運動傷害。
包括小學一次莫名的腳掌腫痛,還有國中狂打籃球無數次的腳踝扭傷。直到國三一次頑皮玩耍,把腳踝骨頭都壓碎了之後,我的身高終於停留在一米六七五,四捨五入後,168正式成為此生我離地球的距離。對於一個男人來說,不管進位的是小數點,還是個位數,我的身高都不算及格,而且那可不是買了增高器跟健鈣,可以補考的回來。

身高所傳達的社會意義太多了︰身高讓你搶到更多的籃板、身高讓你有機會把衣服穿的更有美感,重要的是─身高帶給大多數的女性同胞一種莫名奇…呃…莫以名狀的安全感。弟走筆至此不是要為文感嘆身高阻礙情路發展,更不是因為身高原因被甩。但若真要檢視我跟女朋友的分手原因,我想那竟然多少跟逛街有關。

運動傷害、身高跟逛街有何關係?我一直到去年跟學弟聊天才了解,說穿了,都跟扁平足有關。

原來我的腳底板比別人平,而原來腳底板平的人比正常人走路容易酸。

原來我天生沒有一雙可以正常使力的足,所以我跑的慢。
原來我我沒有一雙可以減緩運動壓力的足,所以我的腳踝容易受傷。
當然,如果你有扁平足,你應該知道就算逛街30分鐘,不管你眼前是西街辣妹還是東區美眉,你眼中只有椅子,椅子跟椅子。

「你少來!班遊爬山也沒聽你喊酸,籃球壘球打一天也沒聽你喊酸,為什麼陪心愛的人逛街30分鐘,你就一臉不耐煩?」

我也不知道。老實說,在知道自己有扁平足前,我也懷疑過自己是不是真如此缺乏耐心,在知道我有扁平足前,就算腳底板酸到不行,我只當作那跟體力或是體重有關。

如今想起,班遊健行不覺腳酸,因為有朋友的歡笑閒聊相伴。而運動時對勝利的專注與隊友的互動,更是一帖治酸痛的特效藥。
但若在相見有限的時空裡,卻每每處在冰冷的百貨大樓裡,握著一雙,只顧裝扮自己外貌的手,就算腳酸,其實,哪裡及的上心酸。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4 February 27, at am 4:35
人氣: 1,440


One Response to “運動傷害、身高和分手”

  1. 1. 不傳弟子阿醜 說:

    推!
    尤其是\r

    「不管你眼前是西街辣妹還是東區美眉,你眼中只有椅子,椅子跟椅子。」

    這一句,道盡男人的心酸(淚)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