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充滿驚喜的誕生日 我的生日禮物
Oct 17

今年的日本一(日本職業棒球總冠軍)是由太平洋聯盟的西武跟中央聯盟的中日對決。今天剛結束第一戰,西武靠著石井貴的好投擊敗貧打的中日龍
今年的日本一,國內並沒有媒體取得轉播權,目前只能靠網路直播跟NHK亞洲台的施捨(據說頻道在100多台),這不禁勾起了我1995年的記憶。

1995年是鈴木一朗在日本職棒發光發熱的一年,率領歐力士藍浪進入日本一的一朗,在台灣也刮起了一陣炫風。那年我國三,拜自願就學方案而沒有升高中壓力的我,每天在學校跟同學討論的不是職棒就是電玩,玩超任實況野球,最愛的就是打擊框超大,跑壘速度超快、守備位移很誇張的Ichiro…

1995那年日本一,對於尚不知網路為何物,家裡也沒有小耳朵的我們來說,衛視體育台的日本總冠軍轉播,成為當時我們最興奮的一件事。無論從實況野球裡用Ichiro打過多少安打,用野田浩司三振多少打者,都不及親眼在電視上看到真正「實況」的風采。

一系列看下來,雖然眼睜睜看著仰木監督的歐力士被ID野村的養樂多痛電,但是卻也沒有錯過欣賞到日本職棒細膩與精緻的一面。其中讓我一輩子印象深刻的就是第四戰歐力士中繼小林宏對決養樂多四番歐馬力(O’malle)的男子漢十四球對決,從那個play開始,我就開始注意投補之間的配球與戰術,深深的為棒球細膩之美所著迷….也拜衛視轉播之故,這個經典畫面留在很多當時的台灣球迷心中,至今仍可以在網路論壇中看見大家津津樂道這個經典對決。

那年的日本一,只要是一朗登場,連明治神宮球場的養樂多球迷,都不分主客敵我,跟著歐力士吶喊起一朗的「Ichiro」。隔年的超任實況野球,更將這個全場吶喊,加入了鈴木一朗登場時的背景音效,至今仍是絕響…

話說這十年來,國內已有越來越多電視台轉播日職,但是不知是因為我沒買Sony PS錯過了塑造日職記憶的方式,還是因為我看球的熱情衰減,總覺得10年前的日職可看度與明星球員仍讓我無法忘懷,今年聽到當年養樂多一番飯田被戰力外,潮崎隱退、連野茂也在道奇衰退的消息,都讓我不禁唏噓……

也不知道我是在唏噓我的慘綠青少年年代,還是這些伴我度過棒球記憶、卻已經垂垂老矣的沙場老將….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4 October 17, at am 1:56
標籤: ,
人氣: 2,456


2 Responses to “2004日本一”

  1. 1. 熊阿豪 說:

    人總會被時間擊敗,這是生於世間的真理..Q_Q

  2. 2. 說:

    男子漢十四球對決…經典 我記得當時我在撞球間看到的
    冠軍戰結束後 小林宏還獲得敢鬥賞
    想不到有人跟我有一樣的回憶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