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提案心得 再考預官
Jan 25

之前一直是用「網誌的使用動機與科技接受行為之研究」作為題目,在提案通過後,參考兩位評審老師的建議,我把論文題目小修成「網誌的使用者與使用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包括:網誌(部落格)、使用行為、科技接受模式、創新傳佈 (Blog, Usage Motivation,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Diffusion of Innovations)

「使用動機」指的是「影響人們使用網誌的因素」,不過因為我的研究還包括了一些關於使用者個人特質的部分,所以老師就建議我直接用「使用者」就可以了,在研究目的的章節在說明清楚即可。

而「科技接受行為」指的其實就是「人們使用科技的行為」,不過這個語詞不夠清楚,作為題目會讓人產生混淆,所以改成簡單的「使用行為」。

那為什麼要用網誌,為什麼不用部落格,不用博客?或為什麼不乾脆用blog就好呢?
由於我的研究對象鎖定臺灣的網誌使用者,而前兩者是臺灣中文普遍的用法,加上「網誌」是以義出發,雖然不如「部落格」直覺,但是放在學術論文中,感覺較為正式(我承認這感覺是自私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無名小站取名的關係,知道「網誌」的人也不少,這也讓我比較放心,因為決定要用什麼名稱,除了閱讀上的順利外,在發問卷的時候多少也是會有影響的。

綜合以上幾點,叫「網誌的使用者與使用行為之研究」,應該…很合理吧(評審老師最大)!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5 January 25, at am 1:43
人氣: 1,574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