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關於blogger使用動機的碩士論文 小鎖嚴選中壢十店(五)─膳林小館
Sep 19


第四天的帛琉行程就在吃飽睡,睡飽吃的悠閒時光之中渡過了。也因為這樣讓我們覺得四夫胖了一圈….


在帛琉的五天之中,第四天屬於自費的行程。通常在出發前的行程表中會列出許多可供參考的行程,讓旅客在第四天選擇。大多數的行程都是繼續搭船出海浮潛或海釣,含午餐,價位則在每人$95左右。

玩了兩天的浮潛已經有點膩,尤其第三天在大斷層跟海流的對抗,體力耗費頗大,所以我們兩個懶惰蟲並沒有參加第四天的自費行程,而是帶著省下來的200美金,出發到市區去享用導遊推薦的海鮮大餐。原本我們想去當地著名的日本料理─龍亭(Dragon Tei)吃飯,但因為中午大多數的遊客都在海上,所以龍亭中午並不做生意。經過導遊推薦後,再次來到第二天用餐的美人魚吃海鮮。

知道第四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所以我們一直等到看完12點的「全民大悶鍋」才睡,此時台灣的電視新聞不斷播送颱風泰利在菲律賓逐漸接近的消息,遠在3000多公里外的帛琉卻絲毫感受不到任何風雨。


今日阿芳以冷酷墨鏡造型登場(其實是不甘願被我挖起來吃早餐,而且眼睛有黑輪。)


今日早餐有沙拉、蜜汁火腿、漢堡排、雞肉捲,還有鮪魚三明治。另外旁邊有一碗蒸蛋跟牛奶。可以說是相當豐富。

可能是這幾天習慣早起,一覺醒來梳洗完畢才10:00。渡假村的早餐吧還有不少東西可以吃。愜意的吃完豐盛早餐後,外面的陽光也相當熱情的迎接我們,原本想到飯店紅樹林步道去散步消化的我們,還是決定不要跟毒太陽硬碰硬,很識相的回房間當一頭豬…應該說是一對豬。可是這一回也讓我們一覺又睡到12:30,我想體重就是在這時候開始增加的。

睡醒之後雖然還沒有飢餓感,但是品嚐海鮮大餐的使命感卻一直在血液中奔流。而日暉離市區很遠,叫計程車不容易。所以我們從日暉渡假村撘飯店的車到餐廳,大約23分鐘,來回要價20美金,就這樣第二度來到美人魚餐廳報到。

下午1:00的美人魚餐廳相當冷清,偌大的餐廳居然只有我們兩個客人,加上三個賓妹服務生以及老闆娘。望著餐廳旁的海濱景色,幻想一下我們把餐廳包下來。看著菜單上一道道台灣吃不到的海鮮佳餚,相當豪氣的點了四菜一湯。這四菜一湯分別是蒜蓉蘇眉魚、蔥油干貝、清蒸紅樹林蟹、開陽炒飯以及紫菜蛋花湯。


紅樹林蟹是導遊推薦我們一定要點的,此蟹學名不明,產於帛琉的紅樹林中故名。點完之後老闆娘領我去挑選一隻張牙舞爪還生猛的緊的活蟹。由於只有兩個人,我請老闆幫我挑一隻最小的:兩個成年男性巴掌大的螃蟹重約2.3磅,一磅是15元美金,一美金大約是兑台幣32元。經過我當場精密計算後,這隻生猛活蟹大約是台幣1100元。


剛才還活力充沛的大螃蟹已成盤中尤物,亮橘紅的顏色以及飽滿的蟹螯肉正不斷向我們招手(?)。


已經敲碎的蟹螯相當容易就剝開,紅樹林蟹最引以為傲的武器卻成為我們口腹中最美味的食物。鮮甜的蟹肉絲絲分明,沾著中和寒性的薑醋入胃,帶著我們進入帛琉初秋的美妙風光(可以說是辭溢乎情)。

由於這隻最小的紅樹林蟹對於胃很小的我們兩個仍舊是吃不完,所以我們打包了其他的蟹腳回飯店當宵夜。雖說是蟹腳,但裡面的肉依舊飽滿,當晚睡覺前打的嗝都可以淡出蟹的鮮味。


帛琉名產之二─國寶蘇眉魚。浮潛時一定可以看到在海底緩慢悠遊的蘇眉魚。


第二天在美人魚餐廳已經享用過。但10人爭食的結果就是一人一片。由於難忘蘇眉魚Q勁的膠質,加上回台灣以後吃不到(據說香港有進),所以兩個人又點了一份蒜蓉口味。


干貝也是帛琉的特產。我們曾經在第一天的飯店海鮮餐中吃過新鮮的生干貝。由於阿芳對於生食敬謝不敏,所以點了蔥油口味來嚐。新鮮干貝與蔥、醬油、糖與麻油調成的醬汁一起蒸熟,下方鋪著清脆的豆芽菜。帛琉的干貝不似中餐廳那種以乾貨發泡,會裂成一絲絲的小干貝,而是新鮮的大干貝切片,鮮味雖不若發泡的干貝濃厚,但口感較脆較有彈性。


這樣四菜一湯要多少錢呢?75美元有找,包含\
紅樹林蟹:$34.5
蔥油干貝:$12.0
蒸蘇眉魚:$15.0
開陽炒飯:$ 6.0
紫菜蛋湯:$ 4.0
  小費:$ 3.0
折合台幣大約2384大洋,這餐榮登我此生第二貴的大餐之一。

一直到我們用完餐,整個美人魚還是只有我們兩個客人,老闆娘跟賓妹們借了電話讓我們打回飯店叫車後,就拉下鐵門午休去,準備迎接晚上門庭若市的客人了。


走出餐廳等車時,發現隔壁有一家專賣電腦3C產品的商店。小小間的就像我們的雜貨店一樣。附帶一提的是帛琉的國內電話完全免費,而行動電話則是由單一家壟斷。我們從台灣帶去的手機則完全只剩下鬧鐘的功用,導遊開玩笑的對團員說如果有人的手機可以搜尋到訊號,他願意花雙倍價錢買下來。而這也告訴我們,在帛琉就放心的把手機鎖到房間的保險箱,暫時關閉你在台灣的手機人脈網路,安心的渡假吧!

如果真的要跟台灣親人或導遊聯絡,一夥人可以善用一張$10的國際電話卡(可講26分鐘),只打一通的話就在房間撥一分鐘2元的電話。不過前者要小心電話卡密碼被盜,後者要小心操作不慎被污錢。小鎖我兩者都經歷了,電話費花了$14打了3通,只是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怨)…


吃完飯後外面艷陽依舊,撘了計程車回飯店休息了一下(很豬的是,一不小心又睡著了)。等到下午五點的太陽稍歇,我們趁著紅樹林步道關閉之前,以奔跑的速度在裡面繞了一圈。
以散步的速度大約要10分鐘才能走完,而且記得噴防蚊液再進去,因為紅樹林中有水卻沒有浪,不但看不到我們最愛的紅樹林蟹,反而是蚊蟲的棲息地。


步道的盡頭是渡假村的碼頭,可以從這裡搭船出海。也可以坐在岸邊欣賞這片寧靜海。當然在無人幫忙的情況下,能夠把相機放在欄杆上來張自拍也是不錯的。


紅樹林步道下午5:00就關閉,這時候夕陽也差不多西下。在帛琉,拜環礁之賜,海面平靜的就像湖泊一樣。


這是日暉渡假村的村花─扶桑花,也可以叫朱菫,白色粉色紅色開滿了整個渡假村。它也是很多南洋風花襯衫上面印的花。


這…這個經過誇張化後的圖騰還蠻有趣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拍起來我手會這麼抖,可能是驚嚇過度了我想。

將渡假村稍微作了一圈簡單的巡禮後,又到了海鮮大餐的時刻。這時候聽到海鮮大餐已經有點害怕,因為從第一天到第四天,從早到晚幾乎都會吃到新鮮的海鮮。有多新鮮呢?我們接著看晚餐這條大鮪魚。


因為沒開閃光燈,所以我拍不出來鮪魚閃亮亮的眼睛,不過親自品嚐過就知道,這裡的鮪魚無論咬勁跟味道都很夠。就算只是便宜的赤身都很好吃(腹肉都外銷到日本去了)


蟹螯又出現了,不過比起下午的紅樹林蟹則是完全遜掉了。唯一可取的是它的薑末沾醬被我們偷渡到房間去配我們的宵夜。


晚餐我只裝了炒米粉、淡菜、鮮蝦馬鈴薯沙拉、牛肉跟一些魚餃。大致上日暉的餐點還算新鮮,大陸廚師的手藝也還算符合台灣人的胃。由於不是抱持著吃大飯店buffet的心情,所以我並不會太挑剔啦!


鐺鐺鐺~~帛琉名產之三─水果蝙蝠登場! 不看這噁心樣,我想喝下那碗蝙蝠湯時你還會嘖嘖嘴說不錯!不過看這幅細毛張翅的鬼樣,可能會覺得湯味怪怪的才對。帛琉的蝙蝠並不吸動物血,而是吃水果維生,所以請安心食用。我看到美人魚餐廳菜單上也有這道菜,售價大概也要昂貴的30多美金!為了嚐鮮所以我也喝了半碗,盛湯給我的徐小膽倒是一口都沒喝的樣子。

悠閒的第四天行程就在睡飽吃,吃飽睡的迴圈中跑了四圈才終止。而這個迴圈跑完的結果就是體重累加到78那麼多,雖然令我有點悔不當初,但看到最近火熱的大閘蟹新聞,又想起了那隻1100的紅樹林蟹,居然成了我那六天之中最鮮美的初秋回憶。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5 September 19, at am 12:10
人氣: 4,803


One Response to “帛琉第四天─干貝、蘇眉魚與紅樹林蟹”

  1. 1. 悲傷的人 說:

    讀完您的文章, 看完您的美食照片, 我心中的悲傷讓我決定一定要告訴您…

    帛硫海域的蘇眉魚數量已經減少了90%.2004年曼谷華盛頓公約會議(CITES)已經明文規定蘇眉魚屬於二級瀕臨絕種生物. 絕種的原因, 是人類的捕食.

    您說”回到台灣吃不到\\”, 那是因為台灣海域的蘇眉魚已經被台灣人捕食一空, 宣告在台灣絕種了.

    水果蝙蝠也是CITES列為一級瀕臨絕種生物, 原因也是人類的捕食. 全世界已經有100個國家給予法律保障的地位, 但是我們台灣的觀光客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看了這些照片, 我沒有辦法不去想到每天那麼多我們同胞去帛硫, 不知又會有多少蘇眉魚跟水果蝙蝠魂斷台灣觀光客的餐桌上. 真的實在是很難過, 很悲傷.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