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籤的心情 在北緯23.5度的連集合場
Nov 25

放完了五天的結訓假,從天堂中壢回到地獄中坑,準備到另外一個天堂–國管院接受資料處理士官的專長訓。


慢慢晃到大林火車站,在黑板上簽名留言給一營二連的弟兄,又在大林火車站前吃完了傳說中的大林名產-臭豆腐後,帶著滿意的肚皮回到連集合場。天一亮,就要告別這個被甘蔗田與鳳梨田包圍的營區,到國防管理學院報到。

大巴士載著步一營步二連的122位弟兄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空氣中的濕度隨著緯度增加也越來越高,一群穿著嶄新僵挺迷彩衣的新兵,顧不了這件防紫外線迷彩衣是否能夠抵擋台北盆地濕冷的天氣,在朦朧的毛毛雨中,我們抵達位於台北中和的國防管理學院。

該怎麼形容這個我們即將度過7週訓期的地方呢? 第一眼的印象雖然無法將這個校園跟其餘待過的大專院校相提,但對於一個新兵而言,能夠到一個擁有各式球場,電腦教室和眼及之處有民宅大樓的單位受訓,已經不知道是何種的恩賜。

更大的恩賜緊接著到來,報到後天色已晚,在踏入餐廳的剎那我們開始對這裡抱了更大的幻想與期待,因為我們在餐桌上看到了滷雞塊。滷雞塊只是眼角餘光所能瞥見的第一絲曙光。當我們坐下準備享用時,同時發現了今天的餐盤中,不再出現精北那粒粒分明的豆子,而是炒的鹹淡適中的高麗菜。餐桌上兩鍋湯品更是讓我感動的流下眼淚:它們分別是有著很多排骨的排骨湯跟銀耳蓮子甜湯。剎那間我忘記了板凳只能坐1/2,手上不斷顫抖的筷子更是說明了我內心的激動與悸動。難道,是為了歡迎我們這群新生而準備的嗎?? 我真的是在當兵嗎?? 軍中的伙食怎麼可能這麼好吃? 如果我在這裡胖了怎麼辦? 如果明天我再也吃不到這樣的食物該怎麼辦?

一連串的問號很快的在隔天中午和晚上獲得解答。我們陸陸續續吃到了滷豬腳,咖哩飯,番茄牛肉麵等等美食,並且在打了好幾個飽嗝之後。我們122個新兵都有一種共識:中坑精北的不知名炸魚跟難吃的豆子!再見了!!

35天的新訓曾經很慢,而經歷過後卻也快的如煙雲。在那35天中,我們學會在一分鐘內集合完畢、三分鐘內洗完澡、五分鐘吃飯。甚至在十分鐘內投飲料、買餐車、甚至是睡一個午覺。而在國管院,所有的時間都自動延長為兩倍、三倍,甚至是「待命集合」這樣的口令字眼。

在國管院的第三天業,我們開始允許到中山室看裝設第四台的電視,或者到重訓室加強磨練,最多的人則在寢室裡翻著好久不見的書本。耳際掛著Mp3 Player的耳機,而獲准攜帶的手機跟NB更將我們重新帶回人間,而不再是隔著鳳梨田遺世獨立。

過去24年裡,我想大多數的弟兄都跟我一樣,不曾用粘著飯粒,沾滿油漬的碗吃過豆花,更可能離不開網路,電視或者任何媒體。但自經歷過新訓中心的一切骯髒,汗臭以及和著淚與汗的泥沙後,能夠在軍旅生涯的第六週攤開書本,讀完<美麗新世界>跟<動物農莊>這兩本書,我真的開始,好好珍惜這些比較級的幸福。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5 November 25, at pm 11:01
標籤:
人氣: 1,827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