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一週年 第一次爬百岳就上手-民以食為天
Jun 01

這次的登山團是小鳶發起的,參加的成員幾乎都是中山資管的愛玩班底們,加上班底們的親朋好友總共九人。大家繳了團費3800大洋給承辦的專業領隊後,只需要帶著自己的食物衣物跟簡單裝備,就可以體驗合歡山的美妙風光了。出發前一天,我買了一堆零食上車祇差沒帶撲克牌,抱著跟老同學班遊的心情,想在這個週末好好放鬆一下…..

事情真的會如大家想像的這麼美好嗎? 新竹上車後,從車上靜默的氣氛(大家剛下班補眠中),領隊微笑的嘴角。李組長隱約嗅出案情的不單純,啾~~~竟接下來兩天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請聽我娓娓道來….


一上車就從領隊手上拿到這兩天,一張密密麻麻手寫體A4的行程表。礙於車上燈光就沒細看,只知道這兩天內我們要征服五座百岳,領隊說第一天行程輕鬆簡單,第二天連續12小時的行程是比較大的挑戰。天真的小鎖一聽到班遊可以玩12小時簡直樂翻了,興奮的連眠都不補了,在車上機機喳喳的跟小朋友一樣跟小民,佳益聊翻天。直到領隊說第一站到了。

第一站是在埔里吃宵夜。多歡樂的行程,晚餐便當都還沒消化,居然就來到埔里的不知名夜市享受宵夜了,貼心的領隊真是深諳這群都市小孩的心。大家呼嚕呼嚕吃完虱目魚羹又往今晚的民宿前進….

拐了幾條山路後我們到了春陽溫泉山莊。 抵達溫泉山莊已經接近半夜一點了。這裡一晚只要300,雖然是大通舖,但盥洗飲水以及棉被一應俱全,而且還附溫泉跟早餐,是登山客的好所在。只是後來陸續有登山客進來,當晚我就在佳益的酣聲,門外窸窣的話語聲中睡去。然後三個小時後太陽出來,部隊起床~~~~~ (Lesson1.利用車上補眠的重要性)

清晨高山上的空氣令人舒服的多吸了幾口,涼涼的氣溫灑上一點太陽正好適合旅行。而山莊的早餐是久違的清粥小菜。梨山脆甜的高麗菜加上焦香圓厚的菜圃蛋,讓我滿足的扒了三碗地瓜粥。我有多久不曾在週六清晨起床吃早餐了呢?

空氣,陽光跟清粥小菜,這真是一個奢侈的開場。

開場的餘韻並沒有持續的太久,一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武嶺停車場,被濃霧及水滴包圍的停車場,完全找不到剛才的陽光與涼爽。我開始全副武裝:挑戰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岳-合歡主峰。


迷霧中的武嶺停車場,在我們抵達的同時也來了一群重機山友。

第一次登百岳,什麼景色跟體驗都是新奇的。初期狹小的步道佈滿碎石,由於霧的關係視野大約只到眼前十公尺。兩旁盡是矮箭竹林,而只能容身1.5人的小徑加上水氣的濕滑,讓我們必須小心的前進避免跌到箭竹林去。

而稜線的風呼呼的襲來,我把毛帽拉的更緊卻還是抵不住兩腮的冰冷。剛才李大姐直指我的毛線帽不合格,此刻我已能了解。縱使雙腿肌肉不斷與高度奮鬥著,高山稀薄的空氣已經讓我氣喘吁吁。短短40分鐘的路程,心臟的負擔差不多就像一次2000公尺的慢跑吧,只是多了路況跟低溫兩道難關,我開始領略:接下來兩天應該不會是我想像中的郊遊。

攻上主峰頂那一刻有鬆口氣的喜悅。入眼盡是開在冷冽霧中的玉山杜鵑,這是我們此行的最大目的與安慰,雖然她們已經瀕臨花期末了,但也滿足了縱使五月晚春,仍奮力上山賞花的我們。


我的第一座百岳-合歡主峰,標高3416公尺。


下山的挑戰很快取代登頂的喜悅。手上沒有登山杖的我小心的抓住一些可以利用的樹枝或石頭來避免滑倒,平常少用的膝蓋跟腳踝得代替主人承受下山的重力加速度,看著一行人人手一把或借或買的登山杖,我知道我真的小看這次登百岳的班遊了。( Lesson2.登山杖的妙用在於上山的第三隻腳,下山力量的支撐與緩衝)


三劍客合體,人家有杖我有腳。


登完主峰原本該準備午餐,但可能因為我們尚年輕,領隊小胖看進度超前就繼續爬了東峰。東峰比之主峰難度稍高,過程不贅述,這裡只有補充一點。就是平常不吃甜食的小鎖,爬完了兩座百岳後,看到葡萄乾巧克力等甜食照單全收,反而自己身上帶著王子麵米果卻不想吃。
( Lesson3.就算再怎麼不愛甜食,大量消耗熱量的登山還是會想吃滴,不要耍笨帶啥王子麵越吃越口渴)

待續……(下篇預告:高山野炊及紮營)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8 June 1, at pm 4:46
標籤:
人氣: 3,111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