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轟里程碑 [筆記] VirtualBox & Ubuntu & Qt 安裝
Oct 11

又到了亂煮亂取菜名的小鎖廚房時間了,很久沒寫文章的我,決定拿中秋烤肉吃不完的牛小排燒烤肉片下手,發揮持家美德,嘗試這道月見牛肉丼。

準備的材料是一餐量,相當的簡單:
牛肉片(這裡用的是Costco牛小排烤肉片,大概0.2公分厚那種)
蛋一顆(紅殼的賣相佳,蛋黃蛋白分離備用)
洋蔥1/3顆切絲
杏鮑菇一朵
蔥一根切絲
無鹽奶油一匙
鰹魚醬油一碗
砂糖少許
黑胡椒少許

我的廚房只有電磁爐,烤箱跟電鍋,所以一向沒辦法搞太多名堂,需要爆香的菜也沒辦法挑戰。 爆香對瓦斯爐跟炒菜鍋來說是平常不過的事,不過對於不小心火大就黑掉的不鏽鋼鍋跟電磁爐來說,卻是個難題,讓我一直不敢輕易嘗試。不過自從上次成功用電磁爐爆香洋蔥煮濃湯後,加深了我煮丼飯的決心。而其中比較重要的工具是:吹風機。

切一塊奶油丟到鍋中,用最大火力的吹風機溶化它,轉個兩圈,鍋底有這層油保護,就不容易黑。
電磁爐開保溫功能,火力盡可能的轉到最小,不出三秒,就可以把洋蔥下鍋拌炒。
*第二次試做時用了家裡帶來的自榨豬油,耐高溫效果更好,鍋也更不容易焦。

這裡一定要不停的拌炒,否則接觸面積太久的地方還是會焦黑。

第二次試做沒有配菜,就把冰箱剩下的杏鮑菇切片一起煮,在洋蔥與牛肉外,多了一種脆口的蔬菜營養。
洋蔥稍透明後,倒入一碗1:1的柴魚醬油+水。這時候可以稍微加大火力,悶煮洋蔥煮到你喜歡的軟度。

收一下汁,下牛肉片。
如果牛肉片是很普通的牛火鍋肉,可以先把牛肉+蛋白+鹽巴抓一下。
如果是新鮮油花漂亮的牛肉,下鍋後大概十秒,肉都勻熟就可以關火。醬色中透著粉紅的牛肉,是最美味的。

*加了蛋白會讓醬汁變濁,有美觀考量的可以省略這一部。

每家鰹魚醬油的鹹甜口味不一而足,糖可以調節這個部分。
黑胡椒可以在甜味之外增添些味蕾的刺激,讓整碗飯吃起來不會很快就膩。
如果搞剛一點加上七味粉,也可以有同樣效果。

最後,沒有蛋黃這個重要的配角就遜掉了,土雞蛋的橘色蛋黃豐潤圓滑,是牛肉與熱騰騰白飯一輩子的好朋友。

匆忙的留下這張照片,深怕耽誤了幾秒飯要冷掉,急忙的打破蛋蛋,享用我的週末夜晚餐去。

後記:做這道菜常常要洗好多餐具,白飯跟牛丼都要熱呼呼的搶拌上蛋黃才好吃,所以我白飯跟湯都買現成的方便。不然作為小套房食譜,這道菜真是折煞不愛洗碗的小鎖。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9 October 11, at pm 11:18
標籤:
人氣: 3,808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