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笑]找死的兔子 [好讀]技術人員轉型秘笈
Nov 02

從網路上看到中時幾則關於高等教育的新聞與相關報導:「7成5民眾 憂大學品質持續低落 」、「6成民眾:能力比上大學重要 」、「教部:不能用過去標準衡量高教 」。

報導中採訪了師大的校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與大傳所所長,分別對這份民調提出見解甚至建議。


其中有一段建議是這樣的:

台師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黃乃熒分析,這項調查顯示民眾對台灣高教環境很沒信心,他認為政府應該即刻啟動新一波高教改革。他說,大學發展最重要的因素仍是經費,政府應該補助教授進行教學輔導及研究發展,並建立學生素質管控機制。 黃乃熒表示,民眾認為大學無法培養優良品格的學生是一大警訊,他建議大學應該更徹底培養學生多元知能的養成。專業能力方面,他認為校方應該更嚴格進行評鑑,若有學生一年兩科以上不合格就該退學,藉此控管大學生品質。

如果我用比較偏激的角度來解釋這兩個建議:那就是「現在教授錢不夠,當然教不出好學生做不出好研究,所以要多給教授錢」還有「現在學生都太混,以後一年當兩科就把你踢走,素質一定大提昇」。

我是真的希望這個建議不只是這樣,後面應該還要加一些ps或是幾個問題。例如:怎樣給教授錢?該給哪些教授錢?學生為什麼太混?多少學生在混?誰讓他們在混? 好了,這些問題我除了睡前想想,寫寫blog發發牢騷外,我想上個月在自由時報上看到的澄社評論「做100分的大學老師」,也許可以提供另外一些想法。

做100分的大學老師  ■楊重信 近年來大家在談論高等教育水準低落的原因時,大多將其歸咎於院校擴充太快、高等教育普及化、教育投資不足、生師比偏高、學校設備差、學生不用功等因素。本人認為大學老師自由度太高、敬業精神不足,應該才是今日高等教育水準低落之主因。以下謹就大學老師在教學、研究、指導論文等方面常見之怪象,提出五十個自評問項(每題二分),供學界(尤其是本人最為熟悉之都市計畫及相關領域)同仁自評與自省。

教學:我是否會精心規劃課程,以及用心製作教材?我授課方式會不會是找一本外文書(自己可能未讀過),由學生分工翻譯後輪流上台報告?我會不會一學期的課在授課一、二週後,即後繼無力,改由學生輪流報告?我會不會時常不親自授課,而請過去同事或部屬輪流代課?我上課時會不會經常脫離主題胡扯一通,或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我會不會投機取巧,開一些內容雷同而名稱有異的課程?我會不會勉強開設非己所長或非己所會操作的課程?我是以教學研究績效卓著為榮或以參與公共服務多、上電視次數多、知名度高為榮?當學生經常遲到、早退,或不專心聽講時,我會不會只怪罪學生,而不虛心檢討自己?我會不會確實排出學生請益時間,並且確實留在學校為學生解惑?我會不會將授課大綱或教學計畫上網,且每學期加以更新?我於學生犯錯時會不會動輒嚴辭責備、逐出課堂,或禁止於一定期限內不得進入研究室?我會不會吝於對學生傾囊相授?

研究:我每星期花在唸書吸收新知,以及從事學術研究之時間有幾個小時?這個時數夠多嗎?我所接之非學術性委託研究案會不會太多?我會不會把委託研究案交給學生做,美其名在訓練學生,實則是把學生當廉價奴工驅使?我會不會占學生便宜,在幾乎是由學生獨力完成之論文上掛名,且甚至排名在學生名字之前?我會不會因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不順利,而怪罪評審不公?我會不會找學生翻譯一些論文與專書,稍加整理後,以「編著」、「著述」、「編」、「譯著」等稀奇古怪的形式出版?我會不會仰賴學生撰寫委託研究案之研究成果報告,不用心審定即將其交給委託單位?我會不會擔心委託研究計畫報告由學生或助理撰寫,會有過度引用文獻、漏列出處,以致有抄襲之虞?我曾經全力投入研究工作,試圖在國內外知名期刊上發表論文嗎?我會因為投稿期刊被退稿或被要求多次修改而埋怨評審不公或埋怨評審故意刁難,且從此不再繼續努力投稿期刊論文嗎?如果學界發起一項反抄襲運動,全面清查抄襲或剽竊行為,我會擔心被抓到辮子或會被清場嗎?

指導論文:以我的專業知識、研究能力與研究成果之表現,我是否有資格在碩、博士班授課,以及指導論文?我指導碩、博士論文的方式會是「放牛吃草」或是「用湯匙餵」嗎?我指導之碩、博士論文篇數會不會太多?我會不會每週空出一段時間,指導研究生從事論文研究?我於研究生論文口試前會不會先用心讀完論文?於論文口試時會不會做建設性之修正建議? 公共服務:我參與公私部門之顧問、諮詢,以及審查等工作之時間會不會太多?我會不會因為要去參加各種顧問、諮詢、審查會議而把課取消?且事後不補課?或把學生帶去旁聽視同在上課?我除教學研究外,會不會直間接經營公司,或依附學會成立工作室、執行非學術性之業務?

其他:我會不會親自為學生寫推薦信?我寫推薦信的方式會不會是要學生先寫好,然後才在信上簽名?當學生對我有負面的批評時,我會自我反省嗎?我會不會於研究生甄試,或研究生學位論文口試時,有徇私、評審不公之情形?我會不會自我要求較高的升等標準,於未達該高標準前絕不輕易申請升等?如果我連一篇TSSCI、SSCI、A&H、SCI等期刊論文也沒有,而居然也獲得升等,我會不會覺得很慚愧或很羞愧?我會不會過度熱中政治,而成為立場或色彩鮮明的御用學者或在野黨之打手?

(作者楊重信╱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澄社社員)

說實在,我沒碰過100分的老師,但是95以上的老師也略見聞過一兩個。我不知道是先有好老師才有好教育?還是要先有好學生才有好教育?當學生的最後一年,我得再好好想想學生的這部分。

延伸閱讀

  • 無相關文章

lock 發表於 2004 November 2, at am 2:47
人氣: 1,923


4 Responses to “做100分的大學老師”

  1. 1. dAb 說:

    先有好社會, 好環境
    才有好老師, 好教育
    先有好教育, 才能有好學生

    社會與環境一直再爛下去
    不會有好人會去當好老師
    沒有好老師也不會有好教育\r
    沒有好的教育又怎麼能教出好學生呢?
    沒有好學生, 就沒有好人
    社會與環境就一直爛下去 (請接第一句)

    台灣社會在不停的惡性循環當中
    如果把事情的過錯, 推到學生身上
    那我想就不需要”師大”來教老師怎麼當老師\r
    來個”學大”教學生怎麼當一個好學生豈不更快

  2. 2. dAb's blog 說:

    [雜感] 好老師與好學生

    先有好社會, 好環境 才有好老師, 好教育 先有好教育, 才能有好學生 社會與環境一直再爛下去 不會有好人會去當好老師 沒有好老師也不會有好教育 沒有好的教育又怎麼能教出好學生呢? 沒有宮.

  3. 3. lock 說:

    我後來想了一下:爛老師不也是因為學生的姑息或容忍,才能繼續存在的嗎?
    可惜的是,現代大多數的學生並沒有選擇的餘地,更缺乏抗拒的勇氣。包括我也是….

    我抗拒不了台灣這種四處瀰漫的獨善其身氣息,到小學當志工陪小朋友長大,也許是我底心默許的贖罪行為吧….

  4. 4. Socold.Net-Let 說:

    做100分的大學老師

    摘自 http://www.lockchou.idv.tw/blog/archives/2004/11/000260.html          所屬類別: [ 就愛台灣 ]從網路上看到中時幾則關於高等教育的新聞與相關報導:「7成5民眾 ..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