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年快樂 玫瑰、卡片、巧克力與召回
Feb 07

伙委,伙食委員之簡稱,也就是我這個菜下士任官後的職位。
當一個伙委,有人說爽,有人喊累。

就跟軍中所有職缺一樣,在位者才知道箇中滋味,而道旁聽說的人,也永遠會發現其好處。

累或不累,爽缺賽缺,才接任三週的我說了也沒個準。但未來一年,我會慢慢把這個職缺的點滴甘苦,詳實紀錄下來,內容偏重記事,好壞自由心證。


我的民間專長嚴格來說是電腦網路與軟體,軍職專長則是人事行政或資料處理。也不知道是我不小心在家長職業欄上填了「阿月切仔麵」的關係,還是我長的不夠帥,連長不疼輔導漲不愛。總之下部隊的第一天,學長們都相當「熱心」的告訴我,即將接任伙委,而且絲毫沒有隱藏他們臉上喜悅的告訴我:這是這個連上最「大便(台語ㄙㄞ賽)」的缺。

=============經過兩週的適應與學習(?)分隔線=================

年後收假第二天,算是正式展開我這份工作的日子。以當天的時間流程來說,我的工作如下:

5:40 起床盥洗,著憲兵的軍便服(含領帶、皮鞋),準備到副食供應站採買。
6:20 由駕駛開著小貨車載著我出發。
6:50 抵達鳳山的副供站,開始進行清點與搬運的工作。
清點的項目包括:蔬果、魚肉蛋及鹽糖油罐頭等當天所需品項。
8:00 在副供站用過早餐(便宜的漢堡、蛋餅,但是吃自己)
8:30 回到連上,將菜交給廚房處理。
9:00 開始謄寫伙食公佈表與核算當日帳款,並張貼於餐廳。
9:30 至廚房了解午餐及當日各式材料與烹煮的問題。
遇問題必須隨時解決,以確定當日伙食數量與烹調方式正確無誤。

10:00解決問題時間
Ex.絲瓜沒有回來(分析原因:清點有誤?忘記投單?還是絲瓜攜文蛤潛逃等…)
此時決定要更改菜單為炒冬瓜或是換輕裝至民間菜市場採購絲瓜。

11:10開始用餐,監督配膳台食物數量並進行管制。
Ex.炸雞腿一人一隻,多打者斬。

11:40用餐完畢,收整廚房並注意各項廚具炊具用品數量是否足夠。
Ex.餐巾紙沒了要買?菜刀鈍了可換?明天的芋頭麵包餡料是否足夠?

12:30收拾完廚房後結束上午的戰爭。

14:30如果時間允許,午覺可以從12:30睡到1:50,然後稍微打掃一下後開始完成業務。例如準備每週四要向主任提報的下周菜單,檢查每天的投單是否有遺漏之處。

16:00動身前往廚房及餐廳,檢查餐廳中茶葉蛋是否魯壞了,咖啡機的奶油球或咖啡豆是否用磬等。(基層部隊很難理解的事情)最重要的是看廚房是否可以順利的把晚餐做出來,如果有困難要協助解決,有時候會需要下去幫忙拍蒜頭或是整理冰箱。

17:30用餐開始,在配膳台控制菜量以及待命解答長官對菜色的問題,每餐幾乎是最晚吃飯也最沒心情吃飯的(只好安慰自己這樣不會胖)。

18:00用完餐繼續跟其他弟兄一起蹲在地上刷餐盤。根據傳統,我們餐盤要刷到會亮,但上面殘留的清潔劑劑量是個未知的謎。

19:00開始準備投四天後菜單上的食材,因為網路塞車、太多人排隊用電腦或是電腦記憶體不足的問題,通常要搞到九點才能洗澡。

21:30洗完澡準備床點時,廚房的老兵說順便把五天後的食材投完(於是睡覺時間繼續往後延長)。

23:00終於結束一天,一個人帶著手機,躡手躡腳的到陽台去跟阿芳說晚安。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6 February 7, at pm 11:43
標籤: ,
人氣: 5,482


One Response to “一段伙委與菜的故事”

  1. 1. 米血哥 說:

    這位弟兄我能體會你的心情,我也跟你一樣莫名接到這個工作,在到部不到三個月全體新兵裡面唯一有官章的就是我,接了兩周真的很煎熬,身兼兩職…每日加班到兩點多,電腦一堆幹部在使用,手機也不能帶,問問題跑去CP要打電話都不會給好臉色,菜單一改再改都改上面的人喜歡吃的,但重點..膳勤煮不出來,不然就是副工站沒這個食材,外加做到要貼錢…官章錢要我自己出,提貨單的紙也要我自己出,說好聽跟作訓的拿就有但每個人都不會給好臉色,交接也很隨便,因為前任伙委要調職,所以有該交代的事情就只挑幾項跟我講,其他都要等到被人罵才才知道要去做。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