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國管院的週記(二) 我在國管院的週記(四)
Dec 10

來自1979T,中坑精北一營二連的弟兄,不怕苦不怕難,不怕烈日,更不怕伙食爛,但似乎相當怕冷,而國管院的第三週,就在一波強烈的寒流下開始…


週日收假前,很明顯的我們已經發現氣溫驟降。上週睡覺蓋外套已經有發抖現象的小鎖,本週乖乖的的跟阿芳拿了一條「粉紅色哈囉凱蒂」圖案的小毛毯,就這樣塞在黃埔大背包中,讓毛毯主人的味道跟毛毯的溫暖,陪伴我度過這四天寒流來襲的夜晚(為什麼不蓋棉被呢?請看本圖說明)。雖然我知道一個中華民國堂堂正正的軍人,穿著綠色迷彩衣,蓋著粉紅色毛毯相當突兀,但國軍內部管理手冊上真的沒有規定軍人一定要蓋白色的棉被,而且陸海空軍刑法一定也沒說軍人不能持有「可愛動物」圖案的棉被,所以小鎖本週依舊順利的維持沒被扣點,感謝凱蒂貓的保佑跟阿芳的友情贊助,讓小鎖本週得以維持不感冒、不扣點的榮譽下,順利過關。

古諺說的好:天下沒有白睡的好覺。所以國軍幹部們還是會以各種艱難的任務來考驗著我們這群弟兄的身心,而第三週面臨的第一個考驗,就是刷餐盤。

刷餐盤很難嗎?拜託….小鎖在中坑可是幹過超過10天以上的打飯班,雖然不幸當了班頭,還是一樣下去刷廚餘桶收長官桌。秉持著中坑精北的打飯魂,當過連上打飯班的弟兄們挺起了胸膛,自認刷餐盤真的不難,但太過驕傲的結果,讓我們誤判了一個重點。

「那天,我們吃了咖哩飯」

對,就是那種有加色素的不天然咖哩作成的咖哩飯,黏在全管院估計上千的餐盤,配合當天大約14度C的水溫,讓中坑精北的打飯魂在寒風中熄滅,並且魂飛魄散。

在堆積如山的餐盤,以及學長不斷注視、催促的情境下,我們彎著腰,手泡在冷冷的肥皂水裡,開始努力的刷刷刷。刷完鐵餐盤後,我們原本開心的想要回宿舍溫習明天要考的「婚姻與休假」但又發現:長官們的白色磁盤,還躺在旁邊嗷嗷待刷。沒關係,精北魂再度點燃,我們終於在20:30前刷完,平均一個人刷了50個餐盤,一個2分鐘,而手掌泡水皺的不像話。這次我們更天真的以為:刷完這些,本週應該可以加個20點順便不用晚點名。

錯!一次20個人都在刷,怎麼可能讓全管院最菜的我們過這麼爽。刷完之後,我們在寒風中用剩餘的士氣帶隊回連上,洗澡洗到50分,然後9:10集合晚點名。好吧!把精北的洗澡速度拿出來,很快的洗完澡,點完名,很認真的攤開「婚姻與休假」講義,研究阿兵哥休假的規定一直到晚上11點,那天,是到國管院以後最累的一天。

「婚姻與休假」講義並沒有提到國管院的學生要怎樣才能放週五「么八」,不過隔天隊長就很熱心的提醒了我們,學生手冊上規定國管院的學生都是放週六「洞八」。而放過了省親假、選舉假,這一週開始,除了有功的業務士(像班代、文書士等…),其他人都不行放么八,通通拿去作雞精,更正,通通放洞八。

天啊!我昨天還努力的刷餐盤、折棉被、刷皮鞋,我真的有很努力的想要當個「餐盤士」、「棉被士」啊?為什麼當個好人這麼難?我內務從來沒被扣點,上廁所都有沖水,連睡覺的不敢打呼,為什麼我還是放了「洞八」?orz…洞八的消息一傳開,不只我相當沮喪,全連的士氣真的降到了冰點,當初明明聽到只要表現好就放么八,現在連點數都還沒結算,就已經宣判。宣判後的那個早上,我們唱歌答數的聲音,只剩下上禮拜的十分之一。

當然,現在是民主化社會,軍隊是人性化管理,所以我們一定要上訴。而上訴的結果還沒下來,遠方很快的又傳來消息:因為伙房調度出了問題,沒辦法供週五晚上的餐,所以又改放週六么八。這時候當然大家表面都很鎮靜,其實內心相當澎湃。喜的是放假,怒的卻是決策的輕言,執行的隨便。

小鎖是乖孩子,有糖乖乖吃,有假就乖乖回家,不要吵鬧比較得人疼。回高雄作一個孝順的兒子孫子。但是時間已經太晚,訂票系統說票已經被訂完,所以第三週的結局雖然沒變,小鎖最後順利的回到高雄,但因為沒訂到車票的結果,所以在統聯台中轉運站排了一個小時隊,最後昏昏沉沉的,在凌晨三點抵達溫暖的高雄。而躺在自己的床上入睡時,正好是週六洞八。

有家當歸直須歸,莫待無票空排隊。
這就是人蔘,當兵的人蔘。

延伸閱讀

lock 發表於 2005 December 10, at pm 5:28
標籤:
人氣: 1,494


3 Responses to “我在國管院的週記(三)”

  1. 1. norton 說:

    「婚姻與休假」講義並沒有提到國管院的學生要怎樣才能放週五「么八」,不過隔天隊長就很熱心的提醒了我們,學生手冊上規定國管院的學生都是放週六「洞八」。而放過了省親假、選舉假,這一週開始,除了有功的業務士(像班代、文書士等…),其他人都不行放么八,通通拿去作雞精,更正,通通放洞八。

    \\\\\\\\\
    可是這位大大您有無想過,一般來說正常假就是當天0800,也就是洞八,隔天1800是榮譽假,也就是沒有犯任何重大錯誤才能放1800,衛哨失職與內務不整…等其他重大原因,連上主官核定後就能把你0800,衛哨失職與犯了軍紀案件,就是0800加上做不好再錯一次到1000,也就是軍紀再教育兩小時,且就算你有1200與1600,被洞八或是1000,你也不能抵掉,只能說先放1200或是1600,下一次放假就是0800或是1000

  2. 2. lock 說:

    謝謝norton的迴響,讓我有機會去檢視一下一年前剛入伍的我,跟現在有什麼不一樣。

    在休假這方面,完全沒有不一樣。

    哈,08001800這條規定,我們這群人事行政官科的士官比誰都清楚。但坦白的說:當過不願役的弟兄們,誰會不計較自己的假?如果有機會早點離開牢籠?而這個機會又砂鍋般的大時,誰不會主動去爭取?

    另外,假這回事在軍中的學問可大了。要計較但是要看場合看時機計較。拿今天放假來說:1800大家都閃人了,我還是多留了半小時把業務交接給我的代理人,然後去廚房叮嚀阿兵哥,我不在部隊這幾天該注意的事情。最後還不忘給一句:有問題缺材料歡迎打來,但是只限周四前我在高雄。

    如果我真的愛計較,我會準時在1730換好裝,然後走出營門後就把手機關掉。我不是愛當兵,我只是不忍心看我那群平常就很辛苦的伙房弟兄出了包被罰。

    如果我不幸拖到七點才走,當然這一小時我可是會報備補回來的。這時候的計較,我計較的理直氣壯又符合規定。

  3. 3. norton 說:

    在休假這方面,完全沒有不一樣。

    哈,08001800這條規定,我們這群人事行政官科的士官比誰都清楚。但坦白的說:當過不願役的弟兄們,誰會不計較自己的假?如果有機會早點離開牢籠?而這個機會又砂鍋般的大時,誰不會主動去爭取?
    ===================
    當兵最在乎的是什麼,衛哨,假期,退伍令\
    當拿到退伍令的時候,衛哨與假期就不重要也不關自己的事情了
    如果版大覺得受到委屈,可以利用放假在外面的時候,打公用電話到1985去詢問或是申訴

留下迴響